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海湾断交危机现转机:卡塔尔和沙特等国签署一项和解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1:03:37  来源: 中国军网

  原标题:海湾断交危机现转机:卡塔尔和沙特等国签署一项和解协议

  持续3年多的海湾断交危机最近频现“破冰”信号。1月5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应邀出席在沙特举行的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首脑会议,并与沙特等国签署一项和解协议,使海湾断交危机迎来和解曙光。

  海湾断交危机始于2017年6月。当时,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对卡方实施制裁和封锁,造成中东地区近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近期,沙特等国与卡塔尔频繁互动,向外界释放和解信号。在海合会首脑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签署一项和解协议,在长达3年的不睦后,重新将卡塔尔纳入地区框架。卡方发表声明,对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沙特方面表示,海合会首脑会议预示着统一与团结。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翻开了地区安全稳定的新篇章。实际上,海湾断交危机迎来转机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各国情况看,断交危机不仅使卡塔尔付出沉重代价,也使其他海湾国家遭受巨大损失。去年以来,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海湾国家经济困难,外部环境稳定和地区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双方原本贸易往来密切,断交事件对双方贸易产生巨大冲击,其负面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显得更为突出,这是促使双方缓和关系的重要原因。

  此次沙特牵头与卡塔尔缓和关系,也有自身利益方面的考量。正如美联社猜测的那样,美国新政府可能对沙特采取更强硬立场。为避免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后向沙特政府施加压力,沙特预先缓和与卡塔尔的关系,有助于与美国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

  从外部因素看,海湾阿拉伯国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位于卡塔尔,美海军第五舰队长期驻扎在巴林。此外,美国在沙特和阿联酋都有驻军。因此,一个团结的海湾地区更符合美国利益。可以说,此次双方缓和关系,离不开美国的斡旋和助推。近期,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卡塔尔与沙特等国历时3年的争端取得突破,双方在沙特签署一项旨在消除分歧的协议。

  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遇刺一周年之际,美国和伊朗关系再度紧张。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萨拉米表示,伊朗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美国任何军事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下令,要求代理防长米勒取消“尼米兹”号航母从中东地区撤离的决定,以应对所谓伊朗威胁。特朗普此时推动双方和解,既有拉拢海湾国家对抗伊朗的意图,也试图通过解决海湾危机为其外交形象和政治遗产“贴金”。

  各方接连释放积极信号,海湾危机能否最终化解?在相关各方矛盾并未消除、各国间不信任依旧难以消弭的情况下,化解危机的前景仍不明朗。

  沙特等国曾向卡塔尔提出13点要求作为结束断交的条件,卡塔尔是否作出让步仍有待观察。如果实现和解的条件是迫使卡塔尔远离伊朗,将触碰到卡塔尔的敏感神经。另外,埃及、巴林与卡塔尔在对待穆斯林兄弟会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阿联酋与卡塔尔不仅存在地缘经济竞争,还在利比亚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些都将成为化解危机的阻碍因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