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平凡是一种美丽,平淡是一种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永胜县计生协

杨光林,丽江市永胜县卫生健康局一名普通的国家公务员,工作人员,中共党员,曾先后担任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县卫计局党委委员、计生协秘书长等职务。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感人的工作事迹,同时,也在全家的共同努力呵护下,营建了一个和谐美满、幸福健康之家。

平凡岗位,爱岗敬业绽风采

杨光林,所有人都亲切地叫他杨老师,1981年参加工作,39年的工作历程,曾当过乡村教师,任教于小学、中学,有过优秀的教学业绩,也曾在乡镇人民政府从事基层工作,表现出优秀的群众工作能力和基层工作能力。1997年,因工作成效突出,选调到永胜县人口计生部门工作,至今仍在县卫健局协助局班子指导管理计生业务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的光荣职责,在2016年机构改革前,在人口计生部门,多年身兼数职,作为局班子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秘书长,最多的时候曾分管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项目、生殖健康国际合作项目、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项目、青春健康教育项目、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重要项目,并取得良好成效。自2006年国家计生协改革后,积极努力争取县计生协“入序、参公、三定”,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县计划生育协会已完成“入序、参公、三定”,县计生协改革方案已在组织实施,乡、村计生协改革与乡、村两级换届工作正在同步实施。永胜县计生协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省、市计生协和有关部门的表彰,永胜县计生协事业的发展承载着杨光林同志不懈努力的艰辛。

有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杨光林同志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丽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永胜县优秀党政人才、永胜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受到各级表彰,当选永胜县政协第七届、第八届委员,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而杨光林仍旧“黄牛”一般的在新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直至退居二线。退居二线后,他退职不退作风,退职不退精神,积极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继续协助局党委、局班子抓好人口监测、家庭发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妇幼健康等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直至目前,同时还承担卫健改革后承接的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县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协调办公室、县3岁以下婴儿照护服务发展综合协调办公室的新业务。临近退休的他仍在加班加点、无怨无悔的奋斗在卫生健康战线上,为全县人口均衡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从步入人口计生战线起,他就与计生协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2005年,县委任命担任县计生协秘书长起直至退居二线,11年一直全面负责全县计生协工作,认真执行《计生协会章程》,贯彻落实上级协会组织工作部署,结合永胜实际,在做好协会日常工作、组织好经常性活动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了计生宣传教育、政策法规、人口统计等工作于一身,还承担着局办公室、局机关党支部、局工会等工作。由于他全身心地投入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平时又善于学习钻研、总结研判,工作上可谓是各项政策精透,各项业务精湛。他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民情民意,了解基层工作困难,分析研判工作问题,所以无论是在综合管理统筹部署还是个别处理困难问题上可以说是得心应手,运筹帷幄。在指导工作中他平易近人,耐心细致,有极丰富的思想工作经验,深得组织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任、信赖,全局上下一心,齐心拼搏,连续多年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的表彰。2016年味是计生整合后,组织仍将人口计生全盘业务安排交给了他,而且还分管了局办公室工作,他没有讲任何条件,杨光林同志纯洁的思想,高尚的品质,优良的作风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育了下一代,引领了下一代。杨光林同志的女儿在大学读书时就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三年级结束后就被推荐就读研究生,同年又被作为优秀学生推荐到云南国际信托公司应聘,并以优异成绩录取。参加工作后在单位虚心学习,勤奋工作,从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短短5年,从一个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女孩变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和优秀管理人才。女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私企就职,从事工程造价工作,好学上进,目前也成为了公司的技术业务负责人。一家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家庭建设绽放着饱满的精神风采,创造着美丽的劳动果实。

平淡家风,和谐幸福显美德

夫有贤妻,儿有慈母,为一个和谐幸福美丽健康的家庭奠定了牢固的基石。1989年元旦,新年伊始,一对新人开启了崭新的生活,步入了幸福的婚姻殿堂,这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杨光林和他的妻子袁贵芬,一年后,他们有了一位可爱的千金,从此,贤妻良母的重任担在了妻子的肩上。时值杨光林通过组织推荐参加成人高考统一招录脱产到云南省教育学院学习2年。为了支持丈夫求学,又考虑到不影响学生学习和带好孩子、打理家庭,她毅然辞去了自己热爱无比的教书育人工作,独自一人带着一岁不满的爱女在老家——永胜县太极乡太极村耕田种地兼做点小本生意,勤劳持家。既保障了丈夫在外学习深造,圆满完成学业,又维系了一个小家庭的幸福与快乐。又到了2007年,正值女儿上小学读书之际,丈夫又远离家庭到了县城工作,她不得不丢下经过几年艰辛建设的家业,为了孩子也为了丈夫的事业,再次奔波他乡,重建新的家园。来到县城,来到异地他乡,地无一块、房无一角,丈夫整天忙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早出晚归。子女的抚养、教育、家庭建设更大的压力压到了她的肩上,她凭着一身健康、凭着一双巧手,凭着并不丰厚却也扎实的知识,凭着建设一个美满幸福和谐健康家庭的满腔热血,她做过店主、做过厨师、做过出租车司机,后就职于中国财产保险永胜分公司,又就职于县社保局,每干一行、每在一个单位,她都尽心尽力,深得同事同行们的尊重和信任,在财保公司和社保局工作期间曾被评为优秀职工,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对孩子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照顾起居饮食、上学早送晚接,从小学一直坚持到高中,没有缺过一次家长会,正是这种贤妻无私的奉献与支持,让丈夫潜心于自己的事业,四十年如一日,为党为国为民工作。正是这种博大的母爱,使女儿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校班学习之骄子,品德之榜样。曾获得多年多届多层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以优异的成绩从小学升入初中、初中升入高中、高中升入大学,从大学步入工作。女儿工作了,女儿成家了,慈母的担子并没有放下。女儿女婿整天奔波于自己的工作中,照顾孙女的责任自然又落在了奶奶肩上,新一轮扶儿育女的工作重新启动,而且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孙女4岁,她劳累了4年,孙女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成长,如今就读于云师大附属俊发城幼儿园中四班,上学之余,还参加了体操、文化小模特、白纱裙芭蕾舞、幼儿英语、美术绘画等训练班。2020年先后获得昆明市少儿体操比赛幼儿班二等奖,中国体操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江北新区”杯2020年全国快乐体操总决赛网络大赛暨“英士博”杯第二届全国快乐体操网络大赛一等奖。

如今,这个奋斗和谐幸福美丽的家庭从一个偏远的乡村迁徙到了县城又迁徙到了省城昆明,居住于昆明市盘龙区北市区俊发城。杨光林还有两年才退休,仍居住永胜老家,妻子、女儿、女婿、孙女居住于昆明新家。工作日,全家幸福而忙碌的继续奋斗着,节假休闲,相聚在一起,尽享和谐幸福美丽天伦之乐,尽享中华民族美好家庭之生活。

平凡小事,助人为乐传佳话

这是一个在岗位上实绩突出,家庭建设令人称赞、和谐幸福健康的家庭,也是一个在社会上助人为乐传佳话的家庭。杨光林同志在单位上是一个公认的热心人,待人和气,常挂着一张和蔼的笑脸,无论是哪位领导、同事,还是哪个科室,只要是他力所能及能帮助的,他都热心帮助,释疑解惑、纠纷调解,修改材料,无论大小,应帮尽帮。虽然退居二线,他仍然热心的协助着党委和局班子,自觉地承担着多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在长期的人口计生工作中,他对计划生育家庭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不知多少次给患者送米、送油、送营养品,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一次在松坪乡永红村委会,晚上八点才工作结束吃晚饭,听到学校领导反映永红四村有一独生子女家庭困难面临辍学,他连夜打着手电筒步行8公里山路到学生家里做动员工作,自己捐款的同时协调村委会和乡民政、县计生委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该学生继续安全上学。永胜县涛源镇太极村委会又一家庭,家中有3个残疾人,其中有一位残疾人到县医院就医时,身体多处结石,病情严重,又属智力重度残疾,治疗困难,且治疗费用不足,杨光林得到消息后,经过了解方知当时均未办理残疾证,于是,杨光林一方面积极帮助办理残疾证,一方面及时协调乡镇村和残联部门上门开展服务,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病人得到及时救治。2017年,单位一职工的父亲查出身患癌症,需及时上省城治疗,由于病情严重且突然,职工无任何准备,心急如焚。杨光林知道后,及时给予了帮助,主动承担了该职工负责的业务工作,让该职工安心送父亲去昆明治病,还主动提出来借款3万元医疗费用支持治疗。同时及时联系了昆明妻子女儿帮助联系医院和医生,在一家人的帮助下,病人得到及时治疗,目前康复情况良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获得了广大育龄群众、计划生育家庭和干部职工的赞誉和褒奖,在社会上传为佳话,也为这个本就和谐幸福的家庭增添了一道美丽的光环、亮丽的风景。

平淡生活,奉公守法感党恩

在日常平淡的生活中,杨光林一家子能够积极主动的维护社会公德,诚信做人,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坚持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克己奉公。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