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王香芬:勤俭持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2:04:1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腾冲市五合乡计划生育协会

  云南省腾冲市五合乡腊勐社区大以村民小组的王香芬,她是一名农村妇女,家里的好婆婆,也是村里的带头人。

  保护生态环境,营造绿色家园

  王香芬是邻里公认的环保带头人。在家里,王香芬是一家之主,全家老老少少每天的吃穿、里里外外的家事农忙都离不开她的操持。王香芬从不乱丢垃圾,还经常叮嘱家人注意处理垃圾,家里的垃圾桶分类摆放。在她的带领下,一家人也自觉遵守这些卫生习惯,在村里,她从来不会将自己能处理的垃圾带到公共的垃圾坑里,还经常向乡里乡亲传授垃圾处理的妙招,只要一得空,她就抽空带领村里人清扫村间大道,边扫边宣扬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村里人对她的大道理已是如雷贯耳。

王香芬一家。供图

  勤俭持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王香芬是村里出了名的持家人。王香芬素来都提倡节俭,但凡自己能创造的东西,她绝对不花钱买,多年来,她自己制作了许多东西,如扫帚、簸箕、背篓、摘瓜器等等;但凡能节电的地方,她绝对不浪费;但凡能穿的衣服裤袜,她绝对不会扔掉;多年坚持下来,虽然没能省下多少钱,但她心里却充满无限的快乐。

  生态种植,构建和谐共生

王香芬家种植的生态茶树。供图

  站在田头,王香芬那一排排生态茶树和一园子的生态果蔬一览无余。每逢茶树抽芽时节,王香芬便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天刚亮,她便爬上茶树,几个小时都不愿下来。直到夜幕降临,才背着满筐的茶叶往家赶,然后再揉上几个小时。她虽然也是卖茶人,但从不给茶树喷农药。她还在田里栽种了几百棵橘树和核桃树,每逢果蔬成熟季节,每天都有人前来采摘。这些生态理念也同样影响着家里的成员,特别是他的儿子、儿媳,都会利用工作的机会向大家宣传生态环保理念。

  王香芬,这个将生命、生活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态”老人,影响着家庭的每一位成员,感动着身边无数的人。王香芬希望,自己和家人始终把绿色维护到底,把健康保持到底。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