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点点滴滴传递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美与大爱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0:04: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丽江市永胜县计划生育协会

  永胜县仁和镇有一支义务为仁和街清扫街道的志愿队,从发起成立志愿队到现在已有八年,从最初的8人到现在21余人。他们穿着统一的志愿队服装,每逢赶街日第二天就集中到仁和街清扫街道,不计一分报酬。不仅如此,每逢仁和村红白事,特别是突发的弱势家庭白事,她们都会自愿组织人员去帮忙,有他们的帮忙,洗菜、做饭、甚至端盘倒水、炒菜,真正帮助这些家庭解决了不少难题。村里村外遇到突发事件,例如洪灾、水灾等,他们都踊跃参与抢救。这些善举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默默影响着当地群众的文明新风,义务扫街也成了建设美丽健康卫生街道的一道靓丽风景。组织和带领这支志愿队的队长就是罗桂兰,认识她的人都会对她的所作所为流露出赞许的眼神,在她的影响下一家人和和美美,积极生活、乐善好施。2016年她被仁和镇妇联推荐为村妇联主席,身为村委委员、妇联主席的她更感到了自己的引领示范作用不可忽视,多年下来,在仁和镇成了“小有名气”之人,勤劳务实、热情善良、干练爽朗等形象,早已经不知不觉深入人心。提起她的工作,她只会说:能多帮大家做一点是一点。所以每当村里有事,她总是跑在前面;作为志愿队队长的她,无论是人口普查、弱势家庭的帮扶,还是带领清扫街道卫生她都不分巨细,总是带着可亲的笑脸工作、生活。

  带领志愿队清扫广场 供图

  当然,她的这些工作态度以及工作性格,离不开家里的支持。几十年来,夫妻俩一直秉持着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互相理解、相互支持、相濡以沫。在工作中,他们要求自己做得更优秀,在社会、家庭生活中,也是尽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尽量完美诠释父母眼中的孩子,丈夫眼中的妻子,孩子眼中的母亲。

帮助建档立卡户清理卫生 供图

  “村子里每一家都是幸福的,和睦的”就是她工作的追求,为此她没少操劳。她说:我也想看到村里每家每户都能开心、快乐、和睦、健康的生活。朴实的理念需要的是无数个日夜的付出,特别是近几年来永胜的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六清洁”是山区群众脱贫的一个难点,也直接关系着山区群众的健康。为了提升山区群众的人居环境,培养山区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生活方式,她走村入户带着群众开展村庄清洁卫生,到户带着群众开展家庭卫生:清理死角、物品摆放、家庭用品清洗、讲解卫生常识……无不亲力亲为,经常早出晚归,2019年她带着志愿者到一户建档立卡家协助做好家庭卫生,发现本户的橱柜已经破损,不适合再装厨房食品,只是简单说了句:“我给她买一个算了”,第二天下午,新橱柜就送到了这个贫困的建档立卡家庭。很多家庭在她的影响和帮助下庭院干净了、厨房清洁了、房屋周边无垃圾了,房间被子也整理得有条不紊了。村子干净了,家庭更美了。

帮助他人 供图

  为了促进邻里和睦,每当听说村里有人家里有了矛盾,她总愿意去帮助他人调解调和,哪怕别人家矛盾多难化解,她总是不辞艰辛,一次不成就两次,一天不行就两天,直至调解和平才罢休。

  在工作闲暇之余,她还经常结合节日、集体活动的时间组织大家开展猜谜、小游戏等集体活动,并自备小礼品分奖给大家,更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情感交流,为建成和睦大家庭可以说是费心尽力。

组织活动现场 供图
 
组织活动现场 供图

  为了配合政府提倡的殡葬改革,她逐户入户宣传,努力争取到让每家每户都理解政府的工作,哪怕再辛苦,她也没说过,人家劝她“少管点闲事”,她就说:国家出台这些好政策,还不是为了老百姓,大家要支持的。

组织活动现场 供图

  小家幸福,大家开心,幸福不是在别人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从她的身上真正让人感受到了:一个人的善举,变成了一家人的善举,这样的爱心接力,点点滴滴传递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美与大爱。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