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十年禁渔”对长江意味着什么?——专访长江“十年禁渔”政策首倡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5:10:0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十年禁渔”对长江意味着什么?——专访长江“十年禁渔”政策首倡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

新华社记者王辰阳

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全面启动。

长江千百年来养育了华夏子孙,大家的努力又将为长江的水生生物赢得宝贵的10年休养生息。处在时间节点,很多人不禁想问:为什么要实行长江“十年禁渔”?为何是10年的时间长度?10年后长江会有什么改变?日前,记者专访了长江“十年禁渔”政策首倡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

从长江“无鱼”,到长江“无渔”

未来10年长江“无渔”的背后,是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如何理解“无鱼”呢?

曹文宣说:“通俗的理解,就是渔民按照传统捕捞的方式、工具,已经捕不到鱼了。我们再不保护长江,资源以后就很难恢复了。”

曹文宣指出,长江流域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鱼类400多种,特有鱼类180余种。但是目前长江每年的天然鱼类捕捞量已经不足10万吨,而我国每年淡水鱼品的产量是3000多万吨。这表明,一方面长江里的鱼儿数量岌岌可危,另一方面长江“十年禁渔”不会对老百姓的餐桌产生大的影响。

“禁渔不仅是保护鱼类的举措,而且是关于修复长江生态、保护自然资源的问题,这将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曹文宣说。把保护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长江“十年禁渔”将是重要举措之一。

禁渔为何要10年之久?

长江禁渔为什么需要10年的时间呢?曹文宣表示,长江里最常见的“四大家鱼”青、草、鲢、鳙等鱼类通常需要生长4年才能繁殖,连续禁渔10年,它们将有2至3个世代的繁衍,种群数量才能显著增加。野生鱼类种群的恢复将有利于长江整体生态环境的修复,并为养殖鱼类提供优质的种质资源。

其实从2003年开始,长江干流和一些重要支流就实行了每年3个月的春季禁渔,后来又延长至4个月。但是曹文宣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每当休渔结束,无节制的捕捞立刻出现,“迷魂阵”“绝户网”捞起了刚刚生长几个月的幼鱼。这些小鱼以每斤5毛钱左右的价格出售,成为养殖饲料。长江渔业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恢复。

从2006年开始,曹文宣首先提出要实行长江“十年禁渔”,他通过学术报告会、新闻媒体等各种渠道建言献策。2019年1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出台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江“十年禁渔”制度。

安置好渔民,10年后要可持续捕捞

“我国作出长江‘十年禁渔’的决定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曹文宣坦言,曾经还有渔民给他写过联名信,直言“十年禁渔”将断了他们的生路。

曹文宣说:“我了解渔民的生活十分困难,但是竭泽而渔对他们来说也并非好事。中央和地方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做好退捕渔民的安置工作,希望上岸后他们的生活能够得到保障。”

作为和鱼类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科学家,曹文宣见证了长江几十年来的变化。他告诉记者:“20世纪60年代,我在江西湖口调研,经常能看到上百斤的青鱼,现在都看不到了。2000年以后,白鱀豚、白鲟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相继功能性灭绝,让人心痛。”

长江的鱼类休养生息10年后,还可以恢复捕捞吗?曹文宣表示,10年后,长江应该可以实行可持续捕捞,简单理解就是“捕大的、留小的”,捕捞的方式、地点、数量等都要有严格的规定。

“禁渔的目的不是说不吃鱼,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吃到更好的鱼、更长久地吃鱼。”曹文宣说。(王辰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