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把长江经济带建成双循环主动脉——长江经济带各省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09:50:07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长江经济带建成双循环主动脉——长江经济带各省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船舶行驶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三峡翻坝物流园一带水域。新华社发

以20%左右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40%以上的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国40%以上。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覆盖沿江11个省市。横跨东、中、西的经济地理格局在我国经济版图上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

5年来,沿江各省市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崇明岛上,水天一色,绿草如茵,鱼鸟成群。这座岛是世界最大河口冲积岛和我国第三大岛,也是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全国首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上海崇明正围绕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构建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旅游服务为先导、创新经济为主体、绿色智造为支撑的生态型产业体系。

2018年12月23日,国家长江办印发《关于支持上海崇明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崇明成为长江经济带首个开展绿色发展示范的地区。开展绿色发展示范以来,崇明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不断落细落实,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径。

崇明人深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实施上海最高的绿色发展门槛同时,努力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发挥上海的区位、人才、科研、市场等综合优势,推动旅游、康养、医疗、教育、赛事经济等布局发展,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不断提高生态产业发展水平,努力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生动案例。

坚持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崇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速绿色农业现代化,连续三年面向全球招商160个项目。正大集团在崇明建设300万羽蛋鸡场,恒大集团在崇明建立上海高科技农业基地。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项目正加快推进,全球领先的“植物工厂”将拔地而起。目前,崇明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这座明日的“世界级生态岛”还在加快现代制造高端化,推动海洋装备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大力推进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着力发展海洋经济、创新经济、生态经济,全力打造千亿级长兴产业集群。2020年,沪东中华拿下我国造船业历史最大出口订单,总金额超200亿元。

“十三五”以来,上海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2016年至2020年,20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工信部立项支持,拉动绿色投资35亿元。2018年至2020年5月底,上海市已通过评审绿色园区6家,绿色工厂75家,绿色产品99项,绿色供应链7家。

2020年11月18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结合重庆实际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在治水、建林、禁渔、防灾上下功夫,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上海、湖南、重庆等沿江11省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各地将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视为难得的机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科技创新 优势明显

在美国阿肯色州欧扎克山区的密林深处,当地政府正使用三一重工的“SMG200平地机”,用来日常维护当地超1000英里的未铺设沥青的道路。

三一重工路机研究院、平地机研发工程师曾昌照说:“作为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的平地机产品,三一SMG200平地机以其强劲动力、高效率、舒适驾乘等优势备受客户认可,成了一款炙手可热的明星产品。”

三一重工、中车株机、中联重科……近年来,一批创新发展的先进制造企业成为湖南实体经济的底气,越来越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从湖南走向世界。

目前,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8%,研发投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15%以上,总量居全国第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7500家。

与湖南仅一湖之隔的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2020年12月,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

2020年以来,湖北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坚持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四个聚焦”,推动科技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有力促进湖北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截至目前,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参股子基金30支,子基金总规模达70.7亿元,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近8倍。子基金累计完成投资641项,其中95.97%的被投企业属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了明德生物、和远气体、回盛生物、路德环境等20家上市头部企业,其中2020年上市企业占全省上市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43家企业登录新三板。

扩大开放 补齐短板

通江达海,是浙江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连接长江,走向大洋,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成为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先手棋。近年来,浙江主动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并依托宁波舟山港带动港口与沿江腹地联动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画龙点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长江经济带上,点缀着许多并不靠海靠江却很重要的商品物流基地、辐射四海连通内外的“无水港”。义乌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关键节点。以义乌为起点,义新欧、义甬舟海陆双向通道建设,正不断提升着长江经济带的开放能级。2020年11月,浙江发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旨在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引擎。

不沿边、不靠海,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如何补齐对外开放的短板?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确定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自此,湖南14个市州纷纷向世界敞开怀抱,将对外开放作为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

2020年前11个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1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其中,进口总值1410.9亿元,同比增长22.3%,进口增速居全国第二位;2020年1月至10月,湖南实际使用外资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合同签约156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52个。

寒冬时节,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生产工厂一片繁忙景象。虽然疫情一度导致汽车产业短暂“休克”,但自2020年4月以来,长安汽车产销量迅速回升,2020年1月至11月销量突破180万辆,同比增长15.3%;2020年上市的UNI-T智能网联车型,已连续5个月销量超过1万辆。

得益于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强劲复苏,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拉动全市经济增长2.6%。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在重庆,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中,除湖北因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外,前三季度有9个省市的经济增速超过2%。

记者龙军、禹爱华、夏静、张锐、陆健、严红枫、张国圣、曹继军、颜维琦)

(更多报道见3版)(龙军 禹爱华 夏静 张锐 陆健 严红枫 张国圣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