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特写:栖霞“三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10:0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特写:栖霞“三变”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拥有南京最长的长江岸线,却被非法砂场、船厂等占据;化工等二产“一业独大”,占比超80%;山水纵横、历史底蕴深厚,却长期被定位为“工业重镇”……

近年来,南京市栖霞区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勠力转型,打造新兴绿色产业带,呈现“三变”。

昔日“化工基地” 今日“生态新城”

北临长江,西枕幕府,燕子矶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矶”。但几年前,这片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集聚了66家化工企业,污染极为严重。

“天空灰蒙蒙的,空气里弥漫着刺鼻味道,平常连窗户都不敢开。”附近居民张志强告诉记者,南京化工厂、南京塑料厂等企业废水都通过北十里长沟西支河道排入长江。由于污染严重,西支河道河水颜色一天能变五六次,被称为“五彩河”。

“治标更需治本,化工企业关停搬迁是首要之举。”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周华山说,2010年开始,栖霞区经过多轮整治,404家落后产能企业已全部完成关停、搬迁、拆除,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原来的化工基地已经成了居民的宜居宜业之处,许多居民在燕子矶沿江公园散步、跳广场舞,流入长江的水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远处还有白鹭翻飞。

燕子矶是栖霞整治“化工围江”的一个缩影。据栖霞区发改委副主任马文胤介绍,栖霞长江岸线已全面消除小化工企业污染源。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在栖霞龙潭沿江码头建成岸电系统,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250吨,减排二氧化碳600吨,减排硫氧化物8吨。

昔日“化工基地”,今日“生态新城”。仙林大学城内先后发现野猪、猫头鹰;八卦洲湿地公园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补给点和休憩地;幕燕、桦墅、“水一方”等景区凭借优良的自然生态景观,全年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

从“化工支撑”向“智造主导”转型

累计孵化、引进企业28家,总估值超24亿元,涉及AI+医疗、AI+金融、AI+教育等多领域,年营业收入超6000万元……这是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交出的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8年4月,清华大学与栖霞区政府合作共建,中科院院士、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及专家团队领衔成立了这一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总经理颜祺说,研究院现已集聚研发人员44人,获20项软件著作权、32项发明专利。

位于栖霞高新区的中国(南京)智谷集聚了大量这样的优质企业。据栖霞高新区副主任徐薇介绍,目前智谷已有290家人工智能企业,先后引进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等领军人才50余人、研发人员5000余人,培育及引进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核心产业规模60.2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600亿元。

人工智能等产业正成为栖霞的主导产业。栖霞区常务副区长宗宁虎说,栖霞致力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产业,实现从“化工支撑”向“智造主导”的全面转型。

新型显示领域集聚产值规模近1500亿元,新能源汽车领域培育500亿元产业规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近70%……产业结构历来偏重的栖霞区,如今正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调整工业布局 绘就“美丽栖霞”画卷

寒冬时节,栖霞山风景醉人,游人如织。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佛教名山正迎来华丽蝶变。

“栖霞是长江由南北向变为东西向的拐点,在城市空间上具有独特性。”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说,矗立在这一城市拐点的栖霞山是个文化宝藏,有很多内容值得保护、挖掘和展示。

据栖霞山管委会副主任王玮介绍,栖霞山高标准建设非遗文创小镇、国际邮轮小镇等功能板块,打造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记者在栖霞山看到,栖霞老街正在建设,建筑古色古香,文化气息浓厚。王玮说,这一项目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形成以佛禅与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体验商业街。

幕燕滨江风貌区依托山水、古寺文化恢复“燕矶夕照、永济江流”经典盛景,整修燕子矶老街,打造主城区的“南京外滩”“城市客厅”;八卦洲建设环岛湿地自然景观带,保护原生态田园风光,申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沿着栖霞长江岸线,栖霞山、燕子矶、八卦洲等如同一串串珍珠沿江点缀。

随着前所未有的工业布局调整、长江岸线整治、生态治理修复,“美丽栖霞”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说,栖霞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新路,让“一江耀栖霞”的“蓝图”变“美景”,把栖霞建设成为古都南京的“绿色名片”。(沈汝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