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感染力、思想力、价值力 津云新媒体推出《“老乡别急,我们帮你”脱贫攻坚学习笔记》融媒体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5:48:03  来源: 北方网

  原标题:感染力、思想力、价值力 津云新媒体推出《“老乡别急,我们帮你”脱贫攻坚学习笔记》融媒体专题报道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带来一次异常严峻的大考。

  经历过无数次惊涛骇浪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年11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在这场战役中,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竭尽全力、集中兵力、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帮助受援地区增强“造血机能”,补齐民生短板,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

  在这场战役中,津云新媒体发挥融合优势、集中舆论力量,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精彩呈现天津对口帮扶工作的亮点和成就,讲述帮扶故事,开展公益活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谱写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为记录这场战役的胜利,总结成功经验、深化规律认识、展示脱贫成果,津云新媒体策划推出《“老乡别急,我们帮你”脱贫攻坚学习笔记》融媒体专题报道,为拼搏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点赞。

《“老乡别急,我们帮你”脱贫攻坚学习笔记》融媒体专题截图

  践行四力:让作品有温度和感染力

  为做好专题报道,津云新媒体派出多路拍摄团队分赴新疆、西藏、青海、甘肃、河北等地,精心制作21部短视频,立体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短视频《奔跑的蜗牛》讲述了甘肃省朱家涧村村民努力奋斗的脱贫故事。这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解决了该村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而且利用产业扶贫让村民们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在“输血”和“造血”过程中,村民们也逐渐认识到,脱贫不能“等靠要”,自力更生才能奔小康。短视频《回乡人》将镜头对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德吉村,以一个从外地打工多年回乡的年轻人视角为主线,多条副线并行,展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全面反映了德吉村从过去在尖扎滩乡上贫困落后,到异地搬迁搬到黄河岸边,克服困难,全村发展旅游和其他产业,共同努力奔向幸福生活的奋斗精神。短视频《“月光”下的师徒情》则围绕天津第九批援藏医生李月光及其徒弟克珠的故事展开,通过对师徒二人进行纪录式跟拍,深入反映了天津援藏医疗队多年来坚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当地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拍摄中,团队克服高原反应、语言障碍等环境影响,蹲守实地取景,细化脚本内容,运用了大量航拍和延时画面。在与村民的相处中挖掘细节、展现真情,通过践行四力,踏实深入地创作有温度有感染力的作品。该系列短视频有多部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融合创新:让作品有亮点和思想力

  这部融媒体专题以短视频开篇,采用手绘动画+实景拍摄的“一镜到底”模式展现脱贫前后的生活对比,给用户带来冲击力强的视觉体验。

  专题创新性地采用“学习笔记”形式,选取15个典型案例,以小见大,展现天津在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摸索的经验、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每个案例独立成为一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学习要点”。同时,采用手绘插画集合文字,以“遇到啥问题”“我们怎么帮”“帮出啥效果”的笔记形式,总结出受援地遇到的困难、天津帮扶的招法以及取得的成效,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打动人心。

  该专题充分体现媒体融合,手绘插画、360全景视频、新闻评书、短视频、图文稿件等多种报道形式相融合,生动地展现了一个个脱贫攻坚的故事。其中,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相声广播的主持人发挥专业优势,将新闻评书这一传统曲艺形式引入,更加生动地展现受援地区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摆脱贫困后的幸福场景。津云新媒体所属融媒体工作室、天津各区融媒体中心也集中资源优势,积极提供优质采访稿件,通过津云中央厨房的集纳、筛选、加工,在典型案例中呈现出来。

  此外,该专题也充分考虑移动传播需求,设计精妙,利用分享“喜报”这一形式打通电脑端与移动端,让用户在电脑前、手机上都能身临其境般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并分享出去,增强两端融合交互。

  公益实践:让作品有成效和价值力

  该专题的主题为“老乡别急,我们帮你”,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彰显了主流新媒体的价值担当。

  为了帮好老乡,让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让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津云新媒体在2020年策划组织开展了“老乡别急,我们帮你”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带货系列公益活动。该活动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主持人通力合作,采用现场带货、“连麦”带货等方式为天津对口帮扶支援的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同时,邀请对扶贫产品和帮扶情况了如指掌的天津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加入,也让党委政府的形象树立得更加鲜明。该活动在2020年共组织了11场,累计成交额达5180余万元。

  在前期策划中,津云新媒体深入挖掘各区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背后的故事,充分了解帮扶地区群众“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改变生活面貌的奋斗精神,在直播脚本里融入风土人情、产品文化,并找到与天津民俗文化的最优结合点,碰撞出一期期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直播,比如相声味儿、脱口秀、田园风、家宴范儿、云连麦……一场场用心的直播,给网友带来极佳的观看体验。创新的表现形式和现场编排都极大地打破了现有直播带货的固定模式,更加贴合网友喜好,也在互动中增强天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宣传效果。

  该活动通过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全媒体平台发布,并在全国70多家新闻网站和海外40多家华文媒体刊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该活动最终入选中国记协“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