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云南省开远市采取五项工作机制,打造职业健康开远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09:18:17  来源: 云南网

  机构改革后,市卫生健康局承担了职业卫生监管职责,为做好职业健康工作,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云南省开远市采取五项工作机制,打造职业健康开远模式,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开远市打造职业健康开远模式。供图

  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把好企业源头关。认真履行机构改革后职业健康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修订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总召集人,研究协调解决职业健康中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及“三同时”(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等监管协作的难点堵点问题。把好企业源头关,完成9个“新改扩”建设项目“三同时”的审查,下达“新改扩”建设项目“三同时”告知书19份,规范职业健康监管。   

  开展职业健康宣传培训力度,强化职业健康监管。采取线上广宣传,线下突重点、参与线上知识答题竞赛的方式,组织全市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主的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主题宣讲及宣传咨询活动9次,发放宣传资料6600余份,组织参与线上知识答题竞赛4300余人。同时对122名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开展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让企业明确主体责任及工作职责。组建以职业健康科、卫健执法法局、疾控中心为职业健康监督队伍,对全市工矿、危化等企业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和尘毒危害专项执法检查,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企业74户,完成职业危害因素现场监测企业74户。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84份,查出隐患101条,给予警告企业3户,整改隐患96条,隐患整改率95%,其余隐患正在整改中。完成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医疗机构23户,监测人数246人。

开远市打造职业健康开远模式。供图

  主动谋划,开展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制定《关于开展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健康基础建设活动方案》,加强对创建职业健康示范企业边创建、边谋划、边推进、边完善的动态管理,做到抓点带面,整体推进,打造一批“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职业健康示范企业,云南云天化红磷化工有限公司和华新水泥(红河)成为第一批通过考核验收的职业健康示范企业,为开远市职业健康工作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亮点。

  组建专家库,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专家对职业健康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依托开远企业资源富集优势,在全市范围内推荐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好的32名人员组成开远市职业健康专家库,涵盖医疗、危化、非煤矿山等行业。充分运用专家资源优势,随机抽取专家库成员组成专家组,对6户企业开展职业健康交叉检查,使企业之间达到互相取长补短、沟通交流的目的。通过专家查隐患促进职业健康工作,企业职业卫生主体责任和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提高,保证职业健康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为我市职业健康工作的扎实开展夯实了基础。

开远市打造职业健康开远模式。供图

  全面推行职业健康约谈工作机制。以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实现企业职业健康由监督事后处罚向事前服务转变,实现管理相对人由被动守法向主动循法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行职业健康约谈机制,对存在疑似职业病病例和职业健康工作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职业健康约谈,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监管水平。

  云南网通讯员 白国强  刘琨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