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33))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05:40:33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33))

把工作做细做实,把准村民需求,精准对接,激发群众参与发展、共同致富的主动性

蒙蒙细雨中,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志强村的一片山坡上,2000多亩茶园苍翠欲滴。茶园里,30多名村民正在劳作。从2018年茶苗种下起,71岁的建档立卡户廖廷洋就在茶园帮忙了,“一天能挣80元,一个月近2000元”。廖廷洋说,今年他家厨房翻修了,屋前道路硬化了,日子越过越美。

同廖廷洋一样,在茶园干活的村民多数都上了年纪。采访得知,村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多,留下来的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就业,一样赚钱。一名驻村干部说,村里一些老人不能外出打工,种地只够糊口,又没有别的收入,生一场病就成了贫困户。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让这部分人也能就业增收是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贵州沿河、榕江、从江等地,注重发展能让村民广泛参与的产业,确保村村有项目,充分利用富余的劳动力资源,让村里的妇女、老人等群体也能就业创收。

走进从江县贯洞镇美娥社区,刺绣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100多名绣娘正操作机器设计、绣花。美娥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为带动更多妇女就业,社区引进扶贫车间,企业纷纷入驻。以一家刺绣公司为例,它解决了200多人就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说,“绣娘可以在车间上班,如果不能坐班就拿回家刺绣,灵活得很。”社区发展了产业,村民就近务工,劳动付出得到回报,增收立竿见影,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

推动村里老人、妇女就业,选对产业是关键。让好产业为贫困村既“输血”又“造血”,就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实情,也要尊重群众意愿、集思广益。无论是种植农作物还是发展中药材产业,都要充分调研市场行情,提升决策科学性,避免市场过度饱和而造成产品滞销。对于在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劳动的老人、妇女等,要确保他们按时足额领到报酬;对于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要解决其产品的销路问题,推动好收成卖上好价钱。只有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发展产业,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有了好产业,还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让贫困户广泛参与。一些扶贫项目有一定资金、技术门槛,而老人、妇女等群体一开始并不具备相应条件;有的项目或生产周期长,或市场前景不明朗,部分贫困户害怕承担风险……化解群众的顾虑,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对此,要把工作做细做实,把准村民需求,精准对接,解决他们关心的启动资金、生产技术、市场销售等难题,激发群众参与发展、共同致富的主动性。

目前,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持之以恒、加油实干,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作者为本报政治文化部记者)(孟祥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