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美两党为控制参议院再战佐治亚:特朗普大选后首次参加集会,奥巴马再度“出山”拉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07:30:01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两党为控制参议院再战佐治亚:特朗普大选后首次参加集会,奥巴马再度“出山”拉票

虽然美国总统选举已基本尘埃落定,但两党的权力斗争仍在继续,而新战场就是佐治亚州。1月5日,共和党和民主党将对该州两个联邦参议员席位展开争夺。这两个席位将决定哪个党能控制参议院,从而影响两党的相互制衡并决定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任期的命运。两党对此次选举都非常重视。当地时间12月5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选后首次参加集会活动,为共和党候选人站台。民主党则派出前总统奥巴马,为该党候选人拉票。

在佐治亚州瓦尔多斯塔市的集会活动上,特朗普鼓励其支持者将票投给共和党候选人珀杜和莱夫勒。据《国会山报》5日报道,这位美国总统强调,此次选举事关谁将控制参议院,进而“控制这个国家”并决定美国的意识形态。他警告说,民主党人正试图在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中搞欺诈,“你必须从12月14日开始提前投票。你必须这么做”。

《华盛顿邮报》称,上周六晚上,一位意外嘉宾——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出现在集会现场。她和丈夫一起为共和党人拉票,“我们必须保住我们在参议院的席位。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副总统彭斯也没闲着。当地时间4日,他抵达佐治亚州萨凡纳市参加集会活动。彭斯呼吁台下的集会者提前投票或要求缺席选票,“我知道大家都对总统选举抱有疑虑。我听到一些人说不要投票。我的同胞们,如果你们不投票,他们(民主党)就赢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总统选举期间为拜登摇旗呐喊。上周五,他又为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奥索夫和沃诺克“出山”。据《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奥巴马在一个线上竞选活动上对支持者说,他在第一个任期能取得许多成就是因为民主党当时控制参议院。奥巴马坦承,即使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也很难通过立法。如果民主党不是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将制造很多障碍,影响政府“取得进步并帮助人民”。

和奥巴马一起帮民主党候选人拉票的还有佐治亚州前州长候选人艾布拉姆斯。拜登能在此次大选中让佐治亚州“翻蓝”,艾布拉姆斯功不可没。她在2018年的州长选举中惜败,之后一直在佐治亚州多个地方组织动员新选民,特别是鼓励有色人种选民投票。此外,拜登表示他将参与佐治亚州参议员的竞选活动,但没有指明具体时间。

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共和党目前拥有52个席位,包括佐治亚州即将改选的两个席位,而民主党则拥有48个席位。在今年11月的参议院改选中,佐治亚州两党候选人都没有赢得50%以上的选票,这是该州法律规定的赢得参议员选举的必要条件,因此选举自动进入第二轮。民调显示,两党候选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BBC等媒体报道,如果共和党失去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员席位,参议院多数党的地位事实上将转交给民主党。这是因为当参议院投票出现平局时,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将有打破僵局的一票。在11月,虽然民主党赢得了总统选举并保住了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但在众议院的优势降低,在州选举中表现也不佳,因此该党格外重视佐治亚州明年1月的选举。此外,如果共和党人保住参议院多数席位,拜登将不得不与分裂的国会打交道,而共和党人将能够阻止他提名政府职位和推行重要法案。

特朗普一直声称此次总统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并将这一说法和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捆绑在一起。他4日在推特上表示,这一立场将激励佐治亚州的共和党人,“他们会情绪高涨,每个人都会冲出去投票!”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的这种做法会降低共和党支持者的投票率。据《国会山报》报道,共和党人此前就担心,特朗普对投票过程和佐治亚州州长的攻击,可能会分裂共和党并破坏选举信心,从而影响共和党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的努力。佐治亚州共和党前议员托里对路透社说,如果特朗普在集会活动上将大部分时间用来谈论共和党候选人取得的成就,那可能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支持率;但如果总统只花数分钟谈论这两名候选人,而用剩余的时间来攻击其他人,那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华盛顿邮报》等媒体都强调,特朗普在5日的集会上主要关注自己,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发泄对总统选举的不满上。

作为传统上的“红州”,佐治亚州一直是共和党的票仓。今年拜登在这个州的意外胜利给两党都注入了能量。乔治城大学政治学教授诺埃尔此前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解释说,这让民主党选民突然看到让佐治亚州“翻蓝”的可能性,而许多共和党选民打算动员起来捍卫这个州的共和党席位。不过她认为,不论媒体如何造势,两党对这场选举多么重视,民主党不太可能拿下佐治亚州两个参议员席位。诺埃尔同时强调,佐治亚州和得州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未来的选举中,两党的得票可能会极度接近,“即使佐治亚州在接下来的几次选举中不‘翻蓝’,这个可能性也会一直存在”。(郑可 任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