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湖北深山“淘宝村”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0:30:43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湖北深山“淘宝村”的脱贫致富路

  湖北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勤奋+诚实+沟通=成功”的巨大标语,醒目挂在电商服务中心大楼外。

  这个闻名全国的“淘宝村”,每天都有直播带货,每周都有电商交流培训课。村里小楼林立、街道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停着小汽车。村里的淘宝一条街上,每家商铺的门楣上都标有淘宝网址、微信号。

  2019年,下营村有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全村销售额突破2亿元。

   正在直播带货的下营村村民(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村里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在下营村开电商,第一课就是诚信;如果店内出现假货,将被永久除名。”下营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

  地处鄂西北秦巴山区深处的郧西县,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也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建档立卡初期,贫困发生率为32.7%。下营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度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

  下营村迈上电商之路始于2008年,当地个别村民通过开淘宝店,将十堰绿松石外销到全国各地。2014年,下营村网络销售绿松石突破3000万元,网店达66家,被称为“湖北淘宝第一村”。2015年,郧西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当地不断强化农村电商网络基础和农村电商人员培训,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地方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和网络销售、地方农特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等,全县电商应用与发展走上“快车道”,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扶贫新途径。

    一名下营村村民正在直播带货(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记者看到,各类物流企业在下营村设立了物流点。在村里电商扶贫中心,村民蒋春莉和丈夫黄海组建了一支颇具规模的直播团队。

  一直以来,“淘宝村”的主营产品为绿松石。但是,绿松石资源毕竟有限。郧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富有特色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下营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这些年,他们打造农产品网售联盟,采取“农户散养加工,电商统一销售”的模式,将当地土鸡、土猪肉、马头羊、茶叶、蜂蜜、红薯粉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淘宝村”2亿元电商收入中,农特产品销售额占比30%以上,带动贫困户62户245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2017年,下营村整村脱贫出列。

  近几年,下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就势造景、就地取材,曾经的猪圈变成金牛广场,以前的臭水塘成为荷塘,泥巴路改造成石板巷。为保护绿水青山,当地已禁止私人开采绿松石矿。村里连续3年举办“七夕荷塘音乐节”“莲藕美食文化节”“旅游年货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吸引游客超过13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600多万元。

    一名下营村村民正在直播带货(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电子商务对我们来说,改变最大的是观念。”刘廷洲感慨地说。

  记者看到,“淘宝村”仍在发展,通过创建电商创业园、淘宝协会、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村子形成了“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的发展模式。

  “下营村正在推进乡村旅游和民宿建设,力争把村庄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电商示范于一体的‘中国最美淘宝村’。”刘廷洲充满信心。(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