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烟头兑换奖品”背后的文明拷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27:00  来源: 云南网

  “烟头兑换矿泉水”“烟头兑换鸡蛋”“烟头兑换纸巾”……近日,烟头兑换奖品活动激起不小波澜,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兑换活动,虽然活动的初衷是值得点赞的,但市民捡拾烟头到底是为了兑换奖品,还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兑换奖品的烟头是确实从地上拾捡,还是从垃圾箱、吸烟区等地方积攒“拿来”?当职能部门无法确定来兑换的烟头是否都是从路上捡的,那么砸出去再多的物品奖励,也是没有效率的。

  简单机械地以“奖品”发动群众,能达到治本的目的吗?现实生活中,有人为凑足数量,难免会加快吸烟速度,加之伴随瘾君子“反正有人会捡”的惰性思维,烟头更是可以随手猖獗丢弃,最终就会变成“烟头只有增量,没有减量”的恶性循环。不文明习惯若一天不改变,烟头就一天不会消失。一味以“捡”“扫”的方式搞“烟头革命”,难免有些舍本逐末。

  探究“烟头多”的本质,无非是禁烟控烟落实、市民环保意识和城市环卫精细化人性化程度的问题。比如在日本,室外吸烟需要到指定地点,如有市民违反将处以2000日元的罚款。可见要想标本兼治,关键是监管部门要敢于亮剑、切实把硬规定落到实处,让“管”真正管用起来,在敬畏中唤起公众对于文明的重视。监督扔烟头虽然需要不少的人力,但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来自于案例警示震慑效应,而非管理的全覆盖,而要把管理“做大”,备选方式很多:比如鼓励市民做好相互监督劝导、敢于批评和有奖举报、再如可以让违规者换位充当监督员协助管理……

  只有奖惩并施,从源头上引导民众自觉不抽烟或者少抽烟,养成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出游的习惯,树立爱护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民众对“禁烟”“控烟”“烟头处理”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才能有效避免上头热下头冷、领导热群众冷、机关热基层冷的现象。

  作者 洪庆华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