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三问”“三求”在新时代谋求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7:02:4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许松琳 

  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笔者认为,需要“三问”“三求”在创新提质中谋求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向全局“问道”,在服务中“求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服务于政治路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笔者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能够做到“指哪打哪”,即做到党的要求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保障到哪里,要让组织保障贯穿到全局工作的各方和全程。在新时代谋求组织工作新局面,要在全局工作中上下而求索,需要在服务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城乡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中探索和进步,既要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也要在创新提质上敢于立“时代潮头”。

  向基层“问心”,在实践中“求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强调,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组织工作本质上做的是人的工作,新时代组织工作务须继续坚持组织好党员、选用好干部、引育好人才、动员好群众这个本质不动摇,心之所向要在于民,找准组织工作的定位与突破口需要向基层问方向、向群众问本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务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坚持让组织工作的发展奔着群众所需、所急去,奔着基层所困、所难去。在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的过程中,要摒弃官僚主义的“丝竹乱耳”,同时要破除形式主义的“乱花迷人眼”,要向基层问效、向实绩“求成”,要把民心所向作为评和选的标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不好、先进不先进,干部该不该用、能不能用,党员群众说了算,实干成绩说了算,要让先进的党组织、优秀的党员有光环、有保障、有带动,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位子。

  向问题“问策”,在改革中“求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疑乃思之始,问乃学之端”,开拓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要以问题为导向,向问题“问策”,站在群众的角度一个一个地思考最现实、最紧迫、最期盼的问题,根据问题一条一条地找对策,通过一批一批地解决问题,发现思想上、体制上、政策上的短板、弱项、漏洞,然后一茬一茬地抓改革,进而谋新知、求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指出“学贵有常,又贵日新”,要在新时代谋求组织工作的新局面,就要求我们既要有“一锤接着一锤敲”的耐心和韧劲,也要有在实践中“破旧立新”的担当与魄力,才能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生命力。

  梦满是希望、想都是问题、干才有出路。新时代组织工作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落实好干部标准为根本,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强化全程监督为载体,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化服务保障为抓手,全力厚植人才发展的环境。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引领,问道于全局、问心于基层、问策于问题,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才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乡村振兴以及为高质量现代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者系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