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从新时代党员干部视角读《改造我们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7:02:4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玥霖

  新时代的学习须长期摈弃“主观主义”的态度。《改造我们的学习》针对“主观主义态度”的错误性和危害性作出了全面的阐述,文中指出:主观主义是单凭主观热情地工作;是为了单纯地学理论而去学理论,而不是为了解决中国问题去寻根问策。在今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影子就是“主观主义”。诸如不了解实际拍脑袋决策,不充分调研坐办公室定政策,为显示官位瞎指挥、乱指示,为迎合检查作表面工作、面子工程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这就与“实事求是”的原则相矛盾,也是文中指出的“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新时代党员干部仍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续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持续摈弃主观主义,持续整治“四风”,改进会风、文风、学风,向“主观主义”坚决说不。

  新时代的学习须长期坚持“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应当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其中引出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即学习要从结合实际有的放矢的学习,要悟原理、践真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要求共产党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是要求我们善于深入挖掘学习内容中蕴含的思维方法,学会以辩证思维看本质,以历史思维明规律。“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是对我党不断结合中国的实际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从而通过不断实践走出一条没有前人走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深刻总结;“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指出新时代共产党人仍需不断结合中国特色、地方特色,在不断学习中能有的放矢完善健全解决中国问题、地方问题的政策制度,也是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务必长期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学习态度,坚持学习“四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昨天与前天,从而继续不断总结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的学习须长期以科学的态度审视自身。《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是毛泽东同志以深刻的理论功底,站在科学的角度,对那一时期出现的主观主义、机会主义、教条主义的一次批判和扭转,没有因顾忌某些人的面子、顾虑某些方面的“反扑”而选择做“老好人”、选择妥协达到“假团结”,而是坚持科学与真理的客观论述。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坚持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我革新精神,是我党一路走来保持团结进步的制胜法宝。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新时代的学习只有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不断审视自身,正确客观地看待问题,严肃不留情面地批评与整改我们在学习和改革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如此我们共产党人才能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学习进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我国才能在不断发展的国情和急剧变化的世界形势中,通过压茬推进深化改革,推动理论创新,使理论创新与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需要相适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