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缺乏实体经济支撑 内外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股市走势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7:19:1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缺乏实体经济支撑 内外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股市走势有待观察

 
核心速读

  11月份以来,东京证券市场股指连续多日上涨。17日,日经225指数站上26000点,续创1991年5月份以来新高。新冠疫苗取得进展等内外因素推升了股市,但日本股市与实体经济已有脱节迹象。

 

  11月份以来,东京证券市场股指连续多日上涨。11月16日,东京股市再次上涨,受当天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指标鼓舞,日经股指上涨521.06点,收于25906.93点。17日,日经225指数收涨0.42%,站上26000点,续创1991年5月份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本月中旬以来日本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创最高纪录,专家称新一波疫情已经到来。股市在疫情恶化、经济形势低迷局面下上扬,显示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脱节。究竟是何原因推升了日本股市行情,日本业界及专家作出了多种分析。

  多数分析认为,带动此轮股价上扬的主要动力有内外双重因素。一是美国总统选举大局基本已定,不确定性消除给了市场定心丸。二是辉瑞等公司疫苗研发取得进展,给美国股市带来利好消息。由于日本政府与辉瑞公司签有明年6月份之前采购6000万份疫苗的合同,这给日本消费者带来安心感。因此,日本经济界受到鼓舞,被低估的企业股价开始回升。同时,市场向好预期带动了股票市场回暖。

  从国内形势看,日本政府和央行的大规模刺激政策给市场带来了充足的流动性。在前两次共计58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补充预算基础上,日本政府又着手制定第3次补充预算,将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据日本央行发表的10月份货币供应量速报,市场流通的现金及存款总量指标M3余额同比增长7.5%,达到1467.8万亿日元,不仅连续8个月更新最高纪录,而且创单月增长最高纪录。市场货币充足的原因,一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企业为确保流动资金增加了货币、证券储备,二是日本政府向每位居民发放10万日元特别定额补助金,其中大部分化为存款。因此,M3指数中存款总量增加15.2%,市场流通现金增加6%。

  同时,日本央行大量购买股市信托基金也抬高了日本股市行情。美国次贷危机后,日本央行为稳定股市破例开始购买股市信托产品。今年3月份,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打击,该购买额度从每年6万亿日元升至12万亿日元。截至目前,日本央行持有的股市信托总额达350万亿日元,预计到今年底日本央行将超过养老金机构,成为日本的股市“巨鳄”。

  从外部环境看,外资对日本股市的支撑也是带动日本股市活跃的重要力量。日本上市公司99%是日本企业,其70%的股东是日本国内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但是,近年来日本股市60%至70%的交易是由海外投资基金等外国投资者实现的,期货市场交易客户更有70%至80%为外国投资者。可见,外资开始重视日本证券市场,并带动日本股价期货行情变化。

  观察日本经济形势,似乎不具备支撑股市上扬的基础条件。今年以来,日本经济连续下滑,在一季度GDP环比下滑3.4%的基础上,二季度又下滑28.8%。特别是消费环比下降7.9%,设备投资下降4.7%,出口下降18.5%。虽然三季度经济有所回升,但增幅仅为上季度降幅的一半。在9月底结束的上半经济年度,东京证券市场上市大企业收益同比下降45.3%,虽然比二季度下降54.4%的降幅有所改善,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预计三季度纯利润仍将下降9%左右。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0日报道,企业业绩恶化明显,全产业36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出现利润下降或赤字,机械化工、精密仪器、医药等制造业,以及综合商社建筑商等收入均出现下降,其中包括航空、铁路、旅游、钢铁、造船等行业。入冬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扩散,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进一步增高,尽管制造业有所恢复,但航空铁路公路运输及国内消费仍然普遍低迷。在经济下滑时,股票市场不断上扬,股市与实体经济有脱节迹象。

  目前,市场对日本股市前景不乏乐观预测。日本野村证券首席资本运营专家池田雄之辅称,随着日本景气回升预计明年股市依然向好。美国高盛集团也调高了对日本明年证券走势预期,预计海外资金将更多流入日本市场。

  但是,与券商的乐观估计不同,日本一些股市专家和投资商似乎开始转向谨慎。日本著名证券分析师、投资教育专家福永博之担心日本股市过热。福永博之表示,7月底日经225指数曾一度跌破2.2万点,10月30日指数最低点跌破2.3万点,但在随后两周内上升2500点,超过日经股指200日均线的15.89%。多项指标显示,此轮股价“上涨过快”。按照以往规律,指数超过200日均线10%后股价就会下跌。日本某生命保险公司市场专家称,日本股市对美国疫苗如此积极反应令人意外,很难据此判断今后市场走势。特别是入冬后日本新一波疫情到来,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4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出现二次探底。《日本经济新闻》专栏记者佐伯辽指出,日本股市格言中有“鼠年繁荣”的说法。但是,明年的格言却令日本提心吊胆:“牛年先俯身”。日本疫情防控、经济景气、股市行情走势如何,值得深入观察。(记者 苏海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