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和海洋环保 “十四五”规划编制正在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5:50: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和海洋环保 “十四五”规划编制正在推进

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编制。生态环境部25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商。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指出,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两个“十四五”专项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全国各流域海域、各省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文件。编制实施好这两个规划意义重大。

据介绍,按照规划编制督导方案,各流域海域局和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成立了32个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督导工作组和11个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督导帮扶工作组,对各地水生态环境要点和沿海各地海洋生态环境规划要点编制逐一开展技术指导和督导帮扶。

经初步统计,流域规划编制参与调研人数超过6000人,共调研了2.8万个点位,其中河流13622个、湖库1922个、排污口8850个,查出水生态环境问题6941个。海洋规划参与调研人数超过1000人,调研了6050个点位,其中,海湾调研点位数累计784个,查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926个。

“动员如此大的力量进行大范围的调研,在生态环保规划编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翟青表示,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各地市的每个河湖、海湾深入细致的开展,实现了督导帮扶全覆盖。

从2019年开始,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重点流域、海洋两个“十四五”生态环保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据翟青介绍,截至今年10月15日,各省(区、市)已组织各地完成并提交342份地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包括4个直辖市,兵团,337个地级市)和52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对这些要点开展质量审核,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一次审核通过的地市有159个,未通过审核的地市有183个,通过率为46.5%;海洋规划要点中,40个地市为“通过审核”,12个地市规划要点为“基本通过”。

对于通过率不高问题,翟青指出,主要是高标准严要求。他说:“虽然要点审核通过率不是很高,但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对规划要点的从严审核、严加把关,确保质量过关,进而为后续规划编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地市要点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规划大纲既定的时间安排,今年12月底前,要形成规划初稿,明年3月底前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6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翟青要求,各地要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省级、流域海域、国家规划编制。翟青强调,在抓紧推动地市制定规划的同时,同步启动国家、流域、省三个层级的规划编制。各省、各流域海域要抓紧梳理各自的主要问题、重点任务等内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