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驻阿澳军虐杀平民被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6:33:02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驻阿澳军虐杀平民被调查

澳大利亚特种部队

  据英国《卫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日,澳大利亚国防军总督察保罗·布里尔顿公布一份调查报告,其中涉及澳大利亚特种部队非法杀戮阿富汗平民等指控,引发全球舆论高度关注。

  虐杀被证实

  报告称,布里尔顿一直在对澳军方于2005年至2016年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期间所犯罪行的指控进行调查。调查期间,布里尔顿询问了400余名证人,翻阅2万余份资料及2.5万余张图片。调查显示,在驻阿期间,有25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涉嫌参与23起杀害囚犯或平民的事件。

  媒体此前曾陆续报道一系列澳军在阿富汗的暴行。比如,2012年,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枪杀一名阿富汗少年,随后将其尸体丢入水沟掩饰罪行。2013年,澳大利亚特别空勤团在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的一次突袭行动中,开枪打死一名6岁男童。据目击者回忆,澳大利亚特种部队还曾开枪处决一名阿富汗囚犯,仅因为“直升机上没有多余的空间”。

  报告称,所有被指控的杀戮事件都没有发生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而是发生在受害者被拘留或处于澳军的控制之下,且受害者都不是战斗人员。

  追责恐难落实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月20日报道,澳总理莫里森在报告发布前曾与阿总统加尼通话并表达歉意,保证追责到底。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澳政府将对阿受害者的亲属进行赔偿,并已成立特别调查办公室,报告中提及的25名嫌疑人将很快受到调查。

  有分析认为,由于当下距离案发时已过去近10年,且案发地点处于偏远的交战区,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并不容易,加上一系列外部因素,追责最后能否落实仍有待观察。

  一方面,澳军方或将进行干预使追责难以进行。据了解,澳大利亚军方给予其特种部队高度授权,允许他们凌驾于法律之上开展“保密、排他”的军事行动,若士兵因为滥杀平民而受到调查和追责,澳军方会以实施军事行动为由对士兵进行保护。此外,驻阿澳军一贯认为,如果军方人员确定战略目标身份后,可以突袭目标居住的村庄或房屋,包括屠杀当地居民。

  可以说,澳军方的一系列政策和对相关射杀行为的默许使得澳军在阿富汗滥杀无辜的现象屡见不鲜。澳军方为避免丑闻发酵,通常不愿起诉滥杀平民的军人,若澳方有关部门坚持追责,必将受到来自军方的巨大阻力。

  此外,特种部队犯下的战争罪行极难被追究,除非被现场拍摄的视频曝光,不然行动时的详细过程都会被放进档案列为机密,刑事调查部门想要翻阅这些档案需要层层审核。

  另一方面,英美等国对类似事件的消极处理给国际社会带来极大负面影响。近年来,不少媒体曝出驻阿联军在阿富汗犯下的各种罪行,国际刑事法庭也逐步展开针对性调查,但调查始终难以推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英美等国的阻挠。

  去年4月,美国断然拒绝国际刑事法庭就阿富汗战争中联军存在的罪行调查申请,称此举威胁美国主权和国家安全利益,并拒绝同国际刑事法庭合作。去年11月,英国广播公司曝出英国军方在阿富汗犯下杀害平民和对平民用刑等战争罪行,但英军方选择无视和隐瞒。这些行为严重伤害阿富汗人民感情,不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陈冠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