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张文宏:新冠病毒成“常驻病毒” 明年初有一批疫苗上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22:1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张文宏:新冠病毒成“常驻病毒” 明年初有一批疫苗上市

(抗击新冠肺炎)张文宏:新冠病毒成“常驻病毒” 明年初有一批疫苗上市

题:张文宏:新冠病毒成“常驻病毒” 明年初有一批疫苗上市

作者 蔡敏婕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研讨会21日在广州举行。因忙于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而缺席大会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当天通过视频向大会分享他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研判。

大会直播画面 蔡敏婕 摄

谈疫情发展:新冠病毒将成为常驻病毒

“整体上来说,群体免疫一阶段一阶段向前进行的时候,它的传播系数才会有阶段性的下降。”张文宏表示,新冠病毒将成为常驻病毒,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不采取强力介入措施,新冠疫情还将继续蔓延。

张文宏表示,新冠病毒对于个体而言,毒力在减弱;对于群体来说,毒力是在增强的。

谈上海病例:没有对城市造成大影响

“大家最近看到,上海在浦东出现了病例,但对整个城市基本没有造成大的影响,没有对浦东地区封城,也没有对浦东地区进行大面积的普遍检测。”张文宏称,这说明对这个病毒的第一个感染者发现得非常早,事实上需要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数量是有限的。

“要做到这样充分的追踪,再扩大范围检测,事实上足以应对这个病毒的传播。这是我们常说的‘要跑到病毒的前面’。要跑到病毒的前面,唯一的一点是,起跑的速度一定要快。”张文宏表示。

“各地发热门诊是各地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命线。各个医院责任也在这里,除了管好住院这一关,发热门诊的早期发现很重要,对于全国现在发生的几起本土病例来说,无论是北京的新发地还是大连、新疆,还是这一次的上海浦东,无一例外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第一例病例。”张文宏称,希望各个医疗机构在整个防控中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整个疫情防控流程中,为后续防控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

谈疫苗研发:最快明年年初会有一批疫苗上市

如今,全球范围内疫苗临近上市。张文宏称,从这样的速度来看,可预期明年年初,在全球范围内,应该会有一批疫苗会上市。

张文宏表示,但是从整体疫苗上市到整体推进,至少有一年时间,这还是比较快的估计,所以在整体范围内,如果要做完整的准备,起码是一年,所以各地要做好整整一年的防守准备。

张文宏呼吁,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好准备,世界可能会和以前略有不同,但相信我们整个医疗机构都能应付。(叶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