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 “智慧丽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可智能判断街面违规经营乱停乱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8:48:0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 “智慧丽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可智能判断街面违规经营乱停乱放

核心速读

  游客过于靠近水边,报警!车辆违规停放,报警!有人随手丢了垃圾,报警!“智慧丽江”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际旅游城市丽江的各方面数字化建设和监管,都走上了快车道。“智慧丽江”项目,按照“为用而建、急用先建、有序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成熟一批,打捆一批。

  游客过于靠近水边,报警!车辆违规停放,报警!有人随手丢了垃圾,报警!“智慧丽江”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际旅游城市丽江的各方面数字化建设和监管,都走上了快车道。

  工作人员演示“智慧丽江”处置各种事件。记者江枫/摄

  “智慧丽江”的建设,意在以新基建支撑新治理和新经济,以数据治理驱动包括政务治理和社会治理在内的市域治理,围绕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打造“城市大脑”,推动丽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世界丽江、智慧丽江,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数字化治理的新模式。

  “智慧丽江”项目,按照“为用而建、急用先建、有序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成熟一批,打捆一批。

  “智慧丽江”城市大脑一期项目,按照1张神经感知网络+1个城市智能云平台+AI中台、数据中台、感知中台和交互中台+N个应用场景的模式建设,前期以党建政务、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板块和配套的网络安全设施作为建设内容。

  智慧政务,村民办事不出村。记者江枫/摄

  社会治理方面,重点开展城市交管、智慧城管、综治维稳、网络舆情、数字小镇的建设。

  截至10月30日,“智慧丽江”指挥中心(智慧丽江城市大脑一期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城市大脑具备了一定的智能解析、工单派发、事件接收和处置反馈等能力,能判断街面违规经营、市容垃圾、机动车非机动车违规停放、安保区域人员异常行为等。

  目前,城市大脑可对古管局、城管局、交警队3大部门进行派单。未来还将扩展语音、文字类的智能解析能力,大量替代人工处理的简单事务,让智慧丽江平台具备一定的思考能力,通过看、听、说智能分析能力,配合新算法训练和固有算法精进能力,促进丽江全面智慧化。

  “智慧丽江”监控全市旅游客源情况。记者江枫/摄

  “智慧丽江”新建302路800W全结构化摄像机,在丽江城区以及一区四县部署接通了200万像素具备结构化分析能力的摄像头140路,统筹整合全市5000个摄像头,接入了智慧环保系统、教体离线数据、丽江文旅大数据平台、农业龙头企业离线数据、疫情统计、丽江古城智慧支付管理平台、丽江移动大屏、丽江古城综合指挥平台、丽江古城消安一体化平台、交通局_机动车相关信息、一机游云南、工单系统、舆情秘书、公安统计信息、百度交通数据等大概6242万条数据,提供了158个接口。

  “丽江智慧金融”,可适时显示全市存贷款余额。记者江枫/摄

  丽江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省信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委托《丽江数产投公司》负责“智慧丽江”项目的建设、运营、维护、升级、服务。

  “智慧丽江”项目资金按照“四个一点”统筹整合,即政府投一点、项目争取一点、专债发行一点、市场找一点。市政府统筹信息化专项、产业专项、科技专项等预算内资金及其他资金来源,支持“智慧丽江”建设。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智慧丽江建设。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