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重庆忠县:三峡古城“跑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6:25:52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重庆忠县:三峡古城“跑步”向前

  “绝对的山城!从最开始找酒店就是爬梯子(台阶),一直爬一直爬,很久才到。”提及重庆忠县,云南人李永远脱口而出。

  李永远曾两次到忠县参加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2019年拿下男子全马的国内选手冠军。该赛事始办于2017年,是重庆第二个全马赛事,不久前被评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已成为忠县的一张新名片。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拥有上千年历史。如果不是因为马拉松比赛,李永远可能永远都不会去到那里。但现在他对忠县的印象清晰起来了,那里有紧邻长江的赛道和“最淳朴”的民风。

  “在大城市跑马往往就是一场比赛,这里则像是过节,全城融入,大家一起开心。”李永远喜欢在忠县跑马的体验感。而组委会也尽力丰富大家的体验,以赛为媒进行城镇推介,鼓励选手携家属前来旅游,选手可免费游览石宝寨、白公祠等景点,领略当地人文风情。

  相应地,涌动的人潮带来了知名度的提升和经济的增长。据组委会统计,在2019年的万余名参赛选手中,83.5%来自忠县之外,还有25人来自国外;场外参与人数达6.8万,两天的人流量接近14万人次;石宝寨的收入较平时增长了两倍,全县酒店入住6000余人次,入住率高达97%,住宿及餐饮收入为1558万元。

  “突然增加一两万人,吃住行再买点特产,肯定会刺激经济。像我们家楼下那家搞餐饮的,马拉松期间生意就很不错。”忠县人罗洪湖深有体会。

  作为当地的跑马健将,罗洪湖曾两度参加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他认为,赛事还对当地全民健身氛围施加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以前我们外出跑马,会有人不理解,甚至说我们吃饱了没事做。经过这几年发展,大家的观念首先改变了。”罗洪湖说,“据我所知忠县有七、八个跑团,晨跑的人很多。跑步的时候和认识的人打个招呼,那种有共同爱好的感觉特别亲切。”

  目前,忠县已建成50多个集宣传文化、体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区文化室;今年10月,忠县北滨体育公园在“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被评为重庆最美公园;县城计划新建7个园林式城市观景平台,方便民众游乐、健身……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文化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忠县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马亮说。

  在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诞生的同一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忠县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这座山环水绕的古城正不断探索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之路。

  去年春天,又一项独具特色的体育赛事——田园马拉松在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鸣枪开跑。选手们穿越万亩橘海,赏田园景致。

  “三峡橘乡”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旨在于柑橘种植业和加工业基础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除赛事活动外,游客还可以采摘柑橘、住特色民宿等。去年共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5亿元。

  今年的田园马拉松因为疫情耽搁,但12月6日,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又将如约而至。

  三峡水库刚于10月底完成175米蓄水。罗洪湖介绍,眼下正是库区风景最美的时节,高峡出平湖,这场即将到来的主场马拉松赛事,“必须参加”。(记者 丁文娴 赵宇飞 周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