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普洱市人民医院:精准帮扶“传帮带” 同心共谱佤山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0:22:00  来源: 云南网

  时光荏苒,匆匆一年,普洱市人民医院第十五批对口帮扶医疗队于2020年6月27日圆满完成了支援西盟县医院的医疗服务工作。这一年,医疗队不畏艰难与佤族同胞们携手聚力,通过手术示教、学科建设、业务培训、流程规范多项举措使其诊疗技术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队员们全年共开展新技术32项、承担门诊2100余人次、住院患者2047人次,手术示教168台次,专题讲座106次,教学查房及病例讨论150次,健康体检856人次,公益义诊多次;切实为西盟县的老百姓带来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也赢得了当地同事、患者的认可。

  西盟佤族自治县是云南省佤族聚居边境县,位于省境西南部,与缅甸佤邦接壤,面积13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6万人。少数民族约占全县人口的94%,其中72%为佤族。由于弯多路窄、交通不便,患病转诊存在很大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县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在充分了解当地人民健康需求及县医院技术短板后,普洱市人民医院从急诊外科、神经内科、儿科、肾病医学科、麻醉科、体检中心、中医科挑选了7名技术骨干组成医疗小分队进驻西盟,医疗队员们带着“团结、严谨、奉献、创新”的普医精神,开始了“精准”帮扶之路。

  团结协作,发挥特长,全面开展手术业务

  一年前县医院的创伤骨科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医疗队组长吴忠礼进入科室后先从创伤外科手术的术前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到术后护理、感染控制等方面展开了教学讲座、提升外科医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医疗队员麻醉师张鸭娥为配合外科手术顺利开展,对麻醉医师进行相关专业讲座和诊疗操作培训。两人带领各自团队扎根于手术室,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共完成手术168台次,无痛胃镜260台。队员间的高效配合使所有的手术病例均未出现麻醉意外及手术并发症。其中“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修复足踝部创面缺损术”、“邻指皮瓣修复术手指远端缺损术”、“指背固有动脉修复手指远端缺损术”、“阔筋膜移植术”、“肱三头肌成型术”、“儿童先天性足内翻矫形术”“动脉穿刺监测测压和中心静脉置管术”、“臂从神经阻滞术”、“术后镇痛镇静术”、“无痛分娩术”等填补了外科及麻醉专业方面的技术空白;

  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助力科室发展

  “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是确保医院医疗质量、规范诊疗行为,是杜绝医疗事故发生的重要规范。队员李梅双和饶金金针对科室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坚持每天早上7:30进入科室,与同事一起学习神经内科、肾内科基础知识及常见多发病诊断及处置流程,指导年轻医生书写病历,提高病历质量,积极开展病例讨论和临床带教,将核心制度落实到临床工作中,促进科室医疗管理水平的提高。两人分别为科室成功开展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术”、“人工动静脉内瘘成形术”、 “颈内静脉置管术”、“甲泼尼龙琥珀酸钠针冲击治疗急进性肾炎”、“环磷酰胺针治疗ANCA相关性血管炎”等多项新技术。

  走村串寨,把脉除患,大爱惠及千里

  中医科的俞越超及体检中心徐嵋两名医疗队员除了完成日常门诊及体检工作外,更积极投身公益义诊活动,在县医院医务科组织带领下先后到达翁嘎科、新厂、勐梭、勐卡、力所等乡镇卫生室进行医疗服务,为当地村民量血压、测血糖、问诊、把脉、开处方,耐心解答就诊群众的各种问题,对其健康症状进行相关的讲解并给予饮食建议,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疾病的预防。

  真心帮扶,倾囊相授,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儿科病房中,医疗队员杨旭根据“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的技术要求进行全方位培训带教:从危重患儿识别及处理的理论基础、到新生儿复苏的技能操作、从呼吸机的工作原理认识到临床应用,通过PPT、技能操作、案例演练、教学查房等多种形式让儿科医生们感受到了一场头脑风暴。

  科室成功开展了:无创呼吸机多种模式(NCPAP/NIPPV/HFNC)治疗早产儿肺透明膜病;有创呼吸机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呼吸衰竭;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应用;新生儿/儿童腰椎穿刺术及骨髓穿刺术等8项新技术。同时培养了多名儿科业务骨干,现已成功救治包括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IV期)、新生儿休克、新生儿重度窒息、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慢性肺支气管发育不良、严重脓毒血症、化脓性脑膜炎等危重患儿。科室目前成功救治最小的早产婴儿胎龄仅27周,出生体重仅1000g。

  全体医疗队员们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优良的工作作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向大家展示出精准帮扶的决心。

  云南网通讯员 杨旭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