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以我寸草心 来报三春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9:38:00  来源: 云南网

  ——记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主任邵华敏

  作者:周建富

  邵华敏,男,汉族,生于1977年10月,41岁,大专文化。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5月任大稼依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天经地义的人类本性,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孔子曾经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可见孝道要求的不仅仅是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更注重子女对父母的关爱。古人云,“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文山州砚山县稼依镇大家依社区主任邵华敏就是这样一位爱亲敬亲的人。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社区干部,他长期以来用自己的行为践行孝老爱亲的美德,将孝老爱亲的美德深深地根植在自己的心里,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亲情故事。

  孝义为先 正人正道

  在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无论走到哪里,遇到什么人,一提起邵华敏,无人不伸大拇指夸赞。当地群众都说他最孝顺和忠心了,“两个病人,都指望他自己伺候”“这个人对老人和妻子太好了,一个男人家,妇女也不见得这么心细。”

  2015年以前,邵华敏就职于昆明某企业,50余万元的年薪让很多人羡慕不已。但正在他的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73岁的父亲因患心脏病和脑萎缩,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作为家里的独子,邵华敏毅然辞去单位的工作,回家照顾父亲。“当时由于辞了职,经济比较紧张,除了要维持家里的生活开支,还要承担父亲的医疗费用。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砸锅卖铁也要把父亲医治下去。”在邵华敏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转。邵华敏每天亲自为父亲做饭送到医院,通过饮食调理,不断改善父亲的身体状况。忙完了白天的活计,晚上为父亲按摩擦澡洗脚,回到家中还要辅导孩子学习、料理家务,几乎每晚都要忙至深夜。“父亲病重时,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我每天都要为父亲端屎抬尿。每天都要给父亲翻身、擦洗身体,否则长时间这样躺着会生褥疮。”邵华敏笑着说,“父亲养我小,我养父亲老。我们应该懂得对父母感恩和尽孝。”目前,老人的身体逐渐恢复。“看到父亲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笑容也多了起来,再苦再累我也愿意。”看着慈祥的父亲,邵华敏灿烂的笑容像一束阳光让人倍感温暖。

  执子之手 相依相伴

  2014年3月,邵华敏的妻子不幸患上乳腺癌。6年多来,不管生活多么困难,只要每天看见妻子,能守在妻子身边,就是他最幸福的事。邵华敏用自己平凡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告诉大家,爱不需要用多少甜言蜜语来诉说,需要的是相依相守,永不言弃。

  得知妻子不幸患上乳腺癌的那天,对于邵华敏来说,是人生最黑暗的一天。“病情严重,必须手术,不然生命不保。”邵华敏听到这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后瘫软在地,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我是她的依靠,要让她好好地活下去。”这个年纪不老但满脸沧桑的男人,说起爱人承受的病痛折磨,满眼的心疼。“那段时间太艰难了。父亲和妻子身体都有病,我只能两头跑。”有一次,父亲腹泻,邵华敏必须去照顾父亲。在临走前,他叮嘱妻子:“即使我不在身边,你也要努力好起来,我们家的好日子还长着呢。”

  来到父亲的病床前,疲惫的邵华敏看到父亲时,鼻子很酸,他见父亲想说什么,却始终没有说。“知子莫若父,父亲肯定是心疼我,我也理解父亲对我的爱护,哪个父亲舍得让自己的儿女去受苦呢!我知道,父亲想劝我放弃,但他也知道我的坚持。“爸爸,你们都是我的亲人,我谁都不会放弃。我选择的路,我一定会勇敢地走下去的!”说起这些年来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邵华敏更多的却是自责:“都怪我没照顾好妻子,让她年纪轻轻就得了这种病,我会永远照顾好我的妻子。”在邵华敏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已经康复,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妻子的脸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邵华敏对至亲的忠孝给孩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一对儿女非常懂事。儿女常说:“爸爸的一言一行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爸爸是我们成长中的第一任好老师。”现在,邵华敏一家三代同堂,两老相处融合,夫妻相敬如宾,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庭”这个“爱的港湾”的真谛。

  组织活动 创建文明

  邵华敏在任大稼依社区主任的同时,还任稼依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热心公益事业,参与组建了陆山援手帮扶志愿者协会,并任副会长兼秘书长。

  近年来,邵华敏和社区党政班子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为目的,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重点,以孝德、诚德、爱德、仁德为切入点,从弘扬传统美德的深处着力,从群众需求的现实入手,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扎实开展孝老爱亲宣传教育。坚持把抓好孝老爱亲作为长期基础性的工作,抓紧抓好不放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评选孝老爱亲先进典型等一系列措施,让孝老爱亲深入人心,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通过深入挖掘“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典型,引导广大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形成“人人孝老、人人爱亲”的浓厚氛围,使得学习道德模范、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蔚然成风。他着力加强孝老爱亲宣传教育,坚持以“孝”“爱”为核心,大力推进家庭赡养,教育和引导社区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孝老爱亲成为自觉行动。成年人要自觉做好表率,提高老人供养水平,关心照顾父母生活。各级党组织要把孝老爱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群众“孝”就是知恩感恩,就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社会培育之恩的意识,教育群众养成孝老美德。

  为倡导乡风文明,弘扬孝老爱亲正能量,激发广大群众以精神文明助力脱贫攻坚。他经常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孝老爱亲”送法进村组活动。通过张贴“孝老爱亲”宣传挂图,发放宣传用品,向社区居民群众讲解宣传法律法规的形式,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让“孝老爱亲”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孝老爱亲意识,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环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

  他还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积极开展“孝老爱亲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唱歌曲,看视频,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经典”等环节,让社区居民深深感受文明礼让,尊老爱幼,爱岗敬业等道德风尚。让社区广大居民接受了别开生面的道德洗礼,推动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和传承下去。

  由于稼依镇多数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有的老人成了“空巢老人”。邵华敏组织帮扶志愿者深入这些老人家里,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提高了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志愿者通过与老人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还为老人打扫家里的卫生,为老人跑腿代购药品,定期探望老人,让老人不再感到孤单。

  每逢重阳佳节,邵华敏都要组织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对辖区内老人进行节日慰问,发放节日福利,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让老人们深深感受到党组织尊老敬老的爱心与温暖,让“奉献、关爱、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邵华敏还经常向社区群众和商会会员宣传孝老爱亲的思想,帮助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等。每当老人有困难找到他时,他都义不容辞尽力帮助老人解决难题,将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和照顾。在全力照顾好老人的同时,无论谁有困难,有求于他,他都会给予热情,给予帮助。

  邵华敏的爱,默默无言,却温暖着亲人的生命。他的行为,平凡无奇,却诠释着什么叫血浓于水,什么是“忠孝”的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叶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