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有一种成长叫放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9:38: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刘建忠

  “爸爸,我被录取了!”

  接到西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儿子在第一时间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也许是这喜讯来得太突然,我老是在怀疑这是不是真的,拿手机的手在不住地颤抖。

  儿子接着说,爸爸,今天除了我被录取,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问儿子有什么事情比你被录取还重要?儿子说,今天是您的生日,我考上大学,就是给您最好的“生日礼物”,生日快乐,爸爸!

  我看看日历,确实是我生日,没有想到儿子会记得这么清楚。放下电话的那一瞬,我的眼窝一热,忍不住想掉泪。

  忽然觉得,儿子一下子就长大了。可这么多年来,从他读书到现在,我却一直没能认认真真地管过他。我总是固执地坚持我教育孩子的方法:只要人生的方向不错,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成长。于是,当儿子波澜不惊地走到今天,并变得如此懂事起来,我内心里居然生出了一种说不出的愧疚和酸楚。

  我不知道,放手有没有为难到儿子。我只记得,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们就不再接送他。每天从早到晚,儿子都是脖子上挂把钥匙,背上背着个书包,一个人去学校又一个人回家。我们只是远远地看着他小小的背影消失在路的尽头。有时候下大雨,被淋成了“落汤鸡”,可回到家里,儿子并不怨怼我们,换上干净衣服,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段时间,妻子悄悄地跟我耳语,说是不是我们做父母的太狠心了。我说,这不叫狠心,叫放手。如果小时候连这么一点风雨都扛不住,将来长大了就不可能扛住生活的暴风骤雨。我们对孩子“狠心”一点,他自己就会多一点坚强的意识。

  记得儿子三岁那年,我在部队工作,他因为骑童车玩耍,摔断了胳膊。去医院做手术时,懂事的他竟然紧咬嘴唇,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做完手术回家,儿子的胳膊肿得跟白萝卜一样。许是因为麻醉过去,剧痛让儿子无法入睡。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似乎是看出了我们的焦虑,儿子竟然嗫嚅着小嘴说:“爸,我想听《咱当兵的人》。”我答应了他的要求。铿锵的音乐缓解了儿子的痛苦,后来,倒是我和妻子撑不住了,眼皮直打架。我们去睡觉了,而胳膊上挂起绷带打着石膏的儿子,却不哭不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小板凳上,一遍又一遍地用VCD播放着那首军歌,一直听到天亮。

  高考那段时间,儿子压力山大。有一天,我轻轻地推开他的房门,想看看他究竟在干什么,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空荡荡的房间里,儿子一个人坐在床上,正专心致志地翻弄着一堆坦克积木。说实话,当时,我真有点生气,都到这份儿上了,儿子竟然还有闲心玩幼儿园里孩子才玩的玩具。想到离高考没有几天,我强压心中的怒气,又悄悄地掩上了他的房门。直到后来,我才从妻子那里弄清楚他搭积木的动因。原来为了缓解高考压力,儿子专门从网上购买了这个玩具,细碎的零件一共有900多个,儿子整整搭了一夜。不知道为什么,眼前一下子浮现出那天的情景,我鼻子一酸,恍然间读懂了儿子的用心。

  网上查到高考分数那天,儿子表现出从未有过的欣喜与激动。我们却为他填报志愿的事情愁得睡不好觉。我跟妻子商量,决定帮儿子参谋参谋,看看填报什么志愿合适。谁料,一问儿子,他竟然说,志愿他早就填好了,只等网上去确认。

  儿子就是这样,从小到大,很多事情都是他自己做主。和同学一起出行,订票、住宿,甚至是旅行包里准备什么这样的细节,都是他自己搞定,从不让大人操心。成长的道路上,他拥有了选择和决定的能力。于他,我们能够做的,只是放手!

  而遗憾的是,现在的不少家庭和父母,却并不能够做到这一点。很多时候,我们父母理所当然地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私人物品,并一意孤行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设计和安排孩子的未来。功利主义在作祟,竟然让父母对孩子的放手变成了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情。

  暑假过后,儿子要上大学去了,印象中,这应该是我们第二次送他。

  当人高马大的儿子融入一群群前来报到大学新生的人流里时,我竟然情不自禁地想起了10多年前送他到幼儿园的情景。那是我们第一次送他。我和妻子把他交给老师时,他哭得非常伤心。以至于我们走出幼儿园大门很久了,他还在走廊的拐角处不停地偷偷往外张望,想看看我们究竟走了没有。当躲在暗处的我们,看到他满是泪水的小脸上泛起无望的表情时,心一下子就软了。妻子的眼睛变得湿红,我的手却紧紧地拽着她的衣襟,小声说,别过去,放手好吗?

  是的。放不放手,也许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我在想,如果当初,我和妻子因为心疼儿子而放不开手,就不会有他后来的独立和坚强;如果当初,我和妻子的心肠一软,也就谈不上他后来人生道路上的独立成长!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多少回,我读作家龙应台写的这篇《目送》,总会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没错,离开父母,孩子终归是要自己长大的。要让他们拥有独立于世的人格和精神,做父母的只能选择勇敢地放手。放手了,他们才有可能感知到来自生活的疼痛;放手了,他们才有可能领悟到这个世界的冷暖炎凉。

  有句话说,如果你握紧双手,抓住的仅仅是空气;而你张开手掌,触摸的却是整个世界。对孩子来说,成长,不是尽握在我们手中的一粒种子,而是到时候需要放飞于天际的那片风筝。

  放手吧,不用追,也不必追!

责任编辑:叶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