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不忘初心担使命 行胜于言释家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薛喜鹤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对每个中国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阖家团聚的喜庆日子,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从湖北向全国蔓延。当你接到初五紧急收假,以做好昆明市新亚洲体育城社区防疫防护工作的通知时,全家哑然,原来疫情竟离我们如此之近。

  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决定成败。1月29日,新亚洲体育城社区书记简要做了防疫动员,在昆全部社区工作人员毅然放弃春节休假,迅速投入到辖区公共场所、疫区来昆明车辆防疫排查工作。因矣六街道提前谋划、体育城社区行动迅速、排查细致,当辖区星体花园小区2名住户从湖北返昆后,即进行密切跟踪。经云南省卫健委监测并确认,官渡区矣六街道星体花园北区13栋1单元两名住户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经云南省、昆明市疾控中心专家现场勘查、专题研究,当日21时起对该单元楼21户64人采取医学隔离封闭管理14天。星体花园小区成为昆明首批医学隔离区。医学隔离有效地遏制了疫情传播,稳定了民心,为695万昆明市民把好了疫情防控“安全关”。

  虽然生死一线间,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初期,没有什么特效治疗药物,传染致病率、致死率很高。每天看到疫情导致那么多人被传染、甚至死亡的统计数据,全家人都为你担惊受怕,要去社区给你请假,躲一躲,可是你却说:“我们小区13栋就有确诊病例,大家都冒死坚守防疫一线,作为党员,越是这样生死考验的艰险时刻,越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行胜于言,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给孩子树立勇于担责,敢于奉献的家风”是的,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你早早从家出发,社区报到后,马上就来到你的“战斗”位——百合园小区门口进行设防。你总是与物业同志们一起苦口婆心地给小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认真登记进出人员信息,严格排查商户人员信息,督促扫描出入二维码、戴口罩……记得一次你没带饭,怕你忙起来又忘记吃饭。给你送饭时,看到你瘦小的身躯一次次往返于门卫和小区楼栋间。一贯坚强的我,眼角不自禁地湿润了,每天近3万步的工作量,让原本45公斤的你,瘦到了42公斤。通过你的实际行动,使孩子真切地体会到了不求名利,甘于奉献的家风。

  自古忠孝难两全,疫情面前坚无言。“忠孝”二字对我们这样平凡百姓可能很大、很遥远,可是这次我却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1月31日晚,你拖着疲惫的身子从防疫一线回到家,累的瘫在沙发上,却突然接到了外婆去世的噩耗,瞬间泪流满面。你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我当然能体会到你此时此刻悲痛的心情。去年外婆来昆明看她的“心头肉”,当你在机场看到外婆时那股深切的孺慕之情,一下子闪现在我的脑海里。看到你悲切的不能自已,我说:“你请假回去送外婆最后一程吧,谁家老人都有生老病死,大家能够理解你。”可你却哭着说:“体育城社区人手本来就紧,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如果我请假了,人手就更吃紧了,相信外婆一定会原谅我的。”凌晨一点多,我睡眼惺忪地看你悄悄到客厅,向着北京——外婆去世的地方磕了几个头。我实在忍不住,给你擦拭一着流着的眼泪。可第二天,你却又早早起床,没有告诉同事外婆去世的消息,强忍着悲痛,坚守岗位。

  疫情当前初心显,报国使命责任先。你常跟孩子说:“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本来感触不深,但这次疫情却让我真切地看到了千千万万个像你一样的共产党员使命在肩,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期间,你连续工作了近50天。之前每天下班到家,你都会陪着儿子玩游戏、讲故事,可最近你回到家就累的倒在沙发上。其实你不知道,每天你早早地去上班,才4岁的儿子醒来后都会问我:“爸爸,妈妈怎么又去上班了?她什么时候能放假陪陪我啊。”每天你回来,儿子都会缠着你说:“妈妈,求求你了,明天别去上班了,过生日我不要礼物了,你能在家陪陪我就行!”每当这时,我多想替你去上班,替你去坚守你的“战斗”位。2月23日,儿子的阴历生日,看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传染率和致死率都显著降低,本以为你能请一天假,陪儿子过个生日,可是你却说:“老党员们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大家这么多天都没有休息,耐心细致地排查外来人员、车辆和辖区居民健康信息,你知道为了什么?虽然我们只是平凡的社区工作者,但我们不能仅确保自己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更要确保昆明市民不受外来病源传染,确保一方百姓安全。”老婆,其实你不知道,当你累的步履蹒跚地回到家前,儿子吵着要吹蜡烛、切蛋糕,但奶奶告诉儿子,妈妈最近太辛苦了,要等妈妈回来一起吃蛋糕。一个才4岁的孩子竟然听懂了,他忍着美食的诱惑,默默地点点头,开了房门、蹲在墙边、守着电梯,等你回来……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度。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我们有信心、有实力、有能力遏制疫情传播,为全球防疫作出中国的最大努力。

  老婆,在此我想对你说:“你虽平凡,但在疫情面前,你却坚韧果敢;你虽胆小,但面对危险,你却冲锋在前;你虽羸弱,但因使命在肩,你却越是艰险越向前。是你,用行动教育孩子,用行动诠释家风”。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