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珠海来的帮扶医师何景雄,用心帮扶 情谊深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3:28: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4月,怒江州人民医院超声科迎来了一位来自珠海的帮扶老师——珠海市人民医院超声科的何景雄医师。因为何老师年纪不大,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何老师”。

  小何老师刚来不久,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有一天早上快下班的时候来了一对急匆匆的父母,父亲抱着2岁的儿子,患儿不停地哭闹,经超声检查后是典型的“回盲部肠套叠”。以前,遇到这样病症的患儿都直接去儿科灌肠或者外科动手术。小何老师了解患儿病情后,说可以给孩子行超声引导下水灌肠。这对超声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一项新技术。经与患儿家长沟通,在儿科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及配合下,医生们争分夺秒,开始了超声引导下的水灌肠。小何老师一手握着探头,一手轻揉着孩子的肚皮,在超声引导下,把水灌入肠道。不一会儿,回盲瓣开放,肠管成功解套。此时,患儿说道:“我吃饱了。”患儿一句天真无邪的话把在场的大家都逗乐了。这是对此次手术无痛、无创伤治疗的最好诠释。这是小何老师带着超声科做的第一例超声引导下水灌肠小儿肠套叠松解术,也是怒江州的首例,这项技术的开展将造福更多的肠套叠患儿。

  帮扶的半年期间,小何老师一直坚守在超声科。他每天都很早就到科室,每天都乐此不疲地奔波于每个诊室给大家做疑难病例的指导,有时还亲自操作演示;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大家讲课,传授新技术。大家都劝他:“小何老师,您多休息会儿,可以晚点到的。”可他却说,“我在怒江的时间只有半年,我需要熟悉更多的情况,要尽量做更多的事。”就是因为小何老师的坚守,在短短半年时间,给超声科留下了不少造福怒江患者的新技术。

  随着医院肾内专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血管透析通路需要进行术前和术后的超声评估。良好的血管通路是尿毒症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必备条件,也被称为患者们的生命线。为了减少血管通路因频繁使用出现并发症,保证患者透析质量,小何老师带着大家开始向这个领域更深层次的探索,手把手指导大家进行血管通路的术前术后超声评估,给临床提供了内瘘手术术前的指导,提高了手术成功率,也能在术后检查内瘘成熟度及功能性是否良好,明确患者动静脉内瘘首次穿刺时机,对使用中的动静脉内瘘并发症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更好地维护了患者的生命线。小何老师还带着大家进行超声引导下的深静脉置管时明确血管的位置,提高穿刺成功率,降低患者深静脉置管的风险;开展了怒江州第一例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第一例透析通路术前术后超声评估。

  当今,脑血管疾病是造成人类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目前脑卒中的常用超声检查方法包括颈部血管超声、TCCD,血管超声造影。小何老师带领超声科进一步规范了颈部超声检查手法和报告格式,教会大家仪器的调节、使用,从而得到更加规范的二维图像和彩色多普勒及频谱多普勒超声图像;教会大家使用TCCD超声技术(TCCD技术可以显示颅内血管的解剖分布、走行,也可以对颅内血管进行多普勒速度检测),实现了颈脑血管一体化的超声检查。

  近年来,医院泌尿科接诊的肾积水患者越来越多,采用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可以清晰显示肾脏及其周围结构,选择最安全的路径和部位引导穿刺,操作过程简便安全。在小何老师的指导下,超声科医生更加熟练了超声引导下肾穿刺造瘘术。让穿刺针道更加清晰显示的超声手法,简单有效,微创损伤小,更好地服务于临床,使广大患者受益。

  除了临床实战工作以外,小何老师在下班时间经常给大家授课,带着大家进行业务知识学习,让大家掌握更多的超声理论和最新前沿超声知识。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学习交流次数增多了,学习热情提高了,都感觉收获颇丰。

  这就是小何老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话不多,工作热情满满;年纪不大,业务知识却很精湛;在怒江的时间虽然不长,却留下了让大家受益终身的知识。半年来,小何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对业务知识的精益求精,对病患的体贴入微,这些精神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云南网通讯员 龚莉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