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综述:“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带来民生新获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09:47:1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带来民生新获得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最大棚户区改造工程——焦作涧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期工程全面封顶。

  据建设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北京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居民尽早住上新房,他们在安全质量持续受控的前提下,创造了主体结构平均每6天一层、最快5天一层的施工速度。

  “到明年年中,焦作涧西街棚户区将会有3万户居民入住新居;项目终期建成后,将为11万居民彻底改善居住条件,真正实现‘安居梦’。”这位负责人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住有所居,承载着老百姓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十三五”时期,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推进。2016年至2019年底,全国棚改开工2157万套,已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

  实现全面小康,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十三五”时期,我国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来,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比2015年提高0.96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见证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提升。

  五年来,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85%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招生近52万人,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五年是充满成就的五年——

  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十三五”时期,中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五年来,我国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分别增长8.7%和14%,各专项救助也取得明显成效。全国每年有近5000万困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救助,实施临时救助1000多万人次。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五年是幸福感满满的五年——

  “民生”一词的外延不断丰富扩展,不仅解决百姓吃饱穿暖等基本问题,还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评判中国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着力让利于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就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6年至2019年,中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378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1300万人以上。

  1亿人落户任务提前完成,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自愿有序实现了市民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19年的44.38%。

  回眸“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于中国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展望“十四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任务,将书写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时代答卷。(记者 赵文君 孙少龙 齐中熙)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