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住有所居暖民心(“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5:11:22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300多万套 住有所居暖民心(“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一座座加固后的砖混房焕然一新、分外醒目。村民阿西的新居就在其中。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分类调控,地方为主,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同年,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阿西的房子被列入改造范围。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阿西兴奋地说:“真是太幸福了!”

  从棚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到公租房实现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应保尽保,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安全房,到今年3.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十三五”期间,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住有所居”正成为亿万百姓的幸福图景。

  ——出棚进楼,极大改善了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

  “以前住棚户区的时候,房屋窄小阴冷,出门散步只能在胡同里来回溜达,憋屈得很。每逢下雨,胡同里和马路上的积水能没过脚踝。新房子敞亮又暖和,小区里还有健身广场、遛弯儿小道、儿童游乐设施!”住进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棚改项目的安置房,居民李淑惠十分满意,她说棚改改出了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十三五”棚改目标任务为2000万套,从2016年到2020年8月,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300多万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约5000万居民从脏乱差的棚户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同时,棚户区改造也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优化了城市功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公租房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以前一直住在15平方米的小单间,每月房租800元,如今住进了两室一厅的新房,月租还便宜了不少!”谈起现在的好日子,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居民宋永义言语里透着欢喜,他记得换房那天,自己早上6点半就迫不及待领取了新房钥匙。

  在李沧区,近五年来纳入公租房保障的居民有8421户。其中有像宋永义这样获得实物保障的家庭,还有不少家庭获得了租赁补贴。

  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公租房保障范围不断延伸。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还有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让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让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公租房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

  ——农村危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进,老百姓住上安全房、宜居房。

  轻轻按下按钮,一小会儿时间,小区里新加装的电梯就稳稳地上了顶楼。“我家住五层,老母亲80多岁了,这下出门方便了!”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三鼎坊小区居民沈明如说,他已经买好轮椅,准备经常带着母亲出去转转。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存量住房的改造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改善居住需求。在农村,截至2019年底,6200万户居民在中央财政支持下从危房搬进了安全房;在城镇,今年700万户居民的老房子将焕发新颜,未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上亿居民……

  租、售、改、补多种方式一起,把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广、越织越密,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将共同促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一目标的实现。(记者 赵展慧 韩鑫)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