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深圳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5:01:04  来源: 云南网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国策。对内改革主要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后以之相适应政策体制、管理制度的改革。对外开放围绕:打破“闭门造车”几千年来的封建落后思想,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发展策略,引的是:技术、资金、人才、现代管理制度、管理经验的引进。走出去的是:去学习、去借鉴、去取经。在此基础上适当允许在特定区域实行经济特区实现“区域贸易自由”。从此改革开放春风让这个南海之滨小渔村“保安县”沐浴其中。

  改革开放之初1979年深圳GDP仅仅为2亿元不到,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此深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走向正轨。1992年深圳的GDP提升至320亿元居内地城市第六位,并于同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南行考察之时。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放大一些,步子要放大一点,敢闯、敢干、敢“冒”、敢于实践从此勤劳、勇敢、智慧的深圳人民人创造令世人瞩目的“深圳速度”1996年深圳GDP突破1000亿元大关。十年发展“披荆斩棘”积累了丰富经验,实现了自身的一个脱变。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深圳,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成为新时代的“示范区”,深圳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迎来新气象。

  深圳的发展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在经济方面:一是深圳外贸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二是深圳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珠江三角地区乃至整个大陆台胞最集中的地区,是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主要口岸城市之一,是全国各大城市“市域经济发展”参谋。

  在科技建设成就方面:如今深圳每平方公里孕育8.51家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了约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强落户,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技之都…

  在国家战略布局方面:有利于更好实施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

  40年沧桑巨变,深圳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英国《经济学人》曾评价,在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中,“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有人说,深圳是一个让中国人有机会实现梦想或者说敢于实践的地方。

  40十年再出发:惟有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科学发展、长远谋划、统筹布局,用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勇于实践、敢于当担“深圳精神”就一定能让更多中国人的梦想、中华民族的梦想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创造更多震撼人心的奇迹。

  呈贡区龙城街道综治办 李普及 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