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十三五”成就提振全球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6:20:0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成就提振全球信心

近日,就中国“十三五”规划对区域和全球发展的积极意义等话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惠誉评级亚太区主权评级主管施帝文。施帝文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整体表现亮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促进亚太融合发展、提振全球增长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施帝文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惠誉评级预计,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6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仍将保持在5.75%上下。“这一增速将使得中国位列同期全球增速最快经济体行列,并对拉动全球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从评级机构角度看,通过公共融资改革来增加财政账户的透明度、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通过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适用性,通过颁布和实施一系列规章制度降低影子银行风险等政策在过去5年中均取得了实效。展望未来5年,惠誉评级期待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更多成果,包括推动资本账户扩大开放、继续推进经济再平衡、进一步降低金融体系风险等。

施帝文表示,过去5年,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有助于消费增长,消费已成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施帝文表示,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各项举措令人印象深刻。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取消了外资在投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QFII/RQFII投资份额等方面的限制,为离岸投资者进一步加快融入中国资本市场增加了便利。2020年中国还通过《外商投资法》,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诸多领域对外国投资者释放利好。此外,施帝文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这项倡议实施中获益良多。下一步,继续提高参与各方融资的便利程度,将有益于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