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重庆长寿区统筹使用农村建设用地指标——为乡村振兴拓空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5:20:25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重庆长寿区统筹使用农村建设用地指标——为乡村振兴拓空间

千亩水田,风吹稻浪,引来游人如织。在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李则民流转近3000亩土地种水稻,如今居然成了“景区”。

走上了农文旅融合的致富路,李则民心里欢喜,但有件事却还是犯愁。“游客来了需要食宿,一直想建个乡村酒店,可申请不到建设用地。”

在长寿区,很多村子正在变身创业热土。项目纷至沓来,建设用地却一度成为难题。“经初步调查,全区建设用地需求达2100余亩,农村公益用地需求也有800余亩。”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余上云说,不改变以前的用地政策,这些需求就无法满足。

作为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长寿区221个村被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4个类别,统筹使用乡村建设用地指标。对近期有建设项目的村庄,同步编制建设规划;对有项目但范围尚未确定的,先明确用地指标,并在规划新增的乡村集体建设用地周边预留一定的弹性空间。

“我们在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前提下,设立了一条农业项目建设用地的基准线。”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介绍,长寿区坚持规划先行,编制了“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落实“三区三线”,让乡镇和村干部有规可依、有规可用。

与此同时,长寿区结合第三次土地调查,积极盘活“存量用地”,以村为单位全面清理闲置的学校、水利设施、砖瓦窑等集体建设用地,鼓励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通过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布局调整。

有了土地指标,还得让农业企业用得上、用得好。长寿区以改革为抓手,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对农业项目的服务保障,并对农业项目“招拍挂”予以补贴。“征地成本每亩30万元以上的,补助成交价格的50%;30万元以下的,每亩扣除15万元后全额补助。”长寿区财政局局长程学明说,目前已下达补助资金1200余万元,带动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方面新增20亿元建设投资。

解决了用地难题,农村发展就有了活力。在龙河镇,刚开园不久的农文旅结合项目“长寿慢城”,让7个村的7000多户农户日子变了样。

“万亩柑橘,一湾一景。80平方公里的乡村景致,村民与游人共享。”龙河镇党委书记邹翔名说,“以前村子里人少,现在每到周末一房难求,回乡务工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长寿区已承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王斌来 蒋云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