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法制网评:每一位保家卫国的英雄都会被铭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6:31:22  来源: 法制网

  原标题:法制网评:每一位保家卫国的英雄都会被铭记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凛然英雄气,浩荡天地间。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70年前,年轻的战士饱含“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豪情,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一段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抗美援朝战争,覆灭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反共反华蛮横傲慢的嚣张气焰,捍卫了新中国安全,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回忆录中说:“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基辛格在《论中国》写道:“朝鲜战争对中国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确立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军事强国和亚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还建立了中国作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的军事威信,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威信始终不坠!”如果说新中国的成立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了起来,抗美援朝战争则真正使国家站稳脚跟,进而以昂扬的斗志和姿态向富起来、强起来不断跨越。

  志愿军战士用生命和信仰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这场军事装备相差极其悬殊的惨烈对决中,中国志愿军共有约135万战士慨然赴战。面对野蛮的侵略者,中国志愿军打出了精神、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斗志,向世界展现了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两年零9个月的时间,共有模范410余人、特等功臣231人,烈士197653人,涌现出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一大批战斗英雄,他们是捍卫国家的铜墙铁壁,是打不断的民族脊梁。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70年来,我们始终缅怀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我们始终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寓意着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自己的历史,自强的民族不会忘却舍身的英雄,宣告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彰显着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去时红花戴身,归时国旗护体;只知英雄定江山,不见英雄享太平。9月27日,第七批共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从韩国回到祖国,28日上午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这是自2014年至今,我国连续7年成功接回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和相关遗物的一部分。如今山河已无恙,志愿军烈士英灵重返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长眠安息。

  岁月峥嵘,山河不老;斯人已逝,音容尚存。正是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异国战场上的以战止战、以武止戈,方有今日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盛世繁华。他们永远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永远是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忠魂长眠,他们铸就的一座座令人敬仰的丰碑,永远活在祖国和人民的记忆中。

  前人肇始, 后继不衰。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魂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应被仰望。以史为镜,须知盛世美景来之不易,和平发展更应倍加珍惜;以史为鉴,须知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劣习;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最终是螳臂当车、死路一条!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传承,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用伟大斗争精神战胜征程中的一切强大敌人。

  英雄伟绩,彪炳史册;致敬英烈,以国之名!

  山河无恙,河山有你!(作者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