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气管狭窄命悬一线,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科专家当机立断3分钟救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3:33: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二科梁咏雪主任对一名因大B细胞淋巴瘤发生转移导致气管受压狭窄,呼吸极度困难,命悬一线的老人急速置入气管支架,迅速缓解呼吸困难,为后续治疗赢得机会。老人家经历了生死一线的徘徊,终于愿意接受排斥了近一年的放化疗。

  69岁的张奶奶在今年1月份被诊断为大B细胞淋巴瘤,但是,奶奶左思右想,决定放弃放化疗。

  疾病的进程无法阻挡,张奶奶的病情不断恶化,到了8月份的时候,奶奶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病情进展很快,从刚开始的不好喘气,到需要大口大口地呼吸,以至于最后因为呼吸困难,张奶奶已经无法躺下,即使睡觉都需要坐着。家人将张奶奶再次送到医院,经过胸部CT检查显示,张奶奶的右颈部及纵膈内气管右侧巨大占位病变,气管受压狭窄。原来,张奶奶因为肿瘤长大影响到气管,气管通道口径变小,空气中的氧气通过呼吸进入体内变慢、变少,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呼吸困难。一直给张奶奶看病的医生建议家人立即把奶奶转到昆明市延安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家人很快就把张奶奶送到昆明市延安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根据张奶奶的病历资料,认为奶奶应该先解决呼吸困难问题,再进行肿瘤治疗。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副主任梁咏雪主任医师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对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梁医生评估病人病情后立马把张奶奶转到呼吸科,迅速进行颈部和气管CT三维成像,到气管镜室进行支气管镜检查,结果显示,张奶奶从距离声带1.5厘米以下的气管极度狭窄,最窄处仅4mm,还没有酸奶吸管粗。梁医生当机立断,迅速给张奶奶植入气管支架,全程3分钟,气道终于被撑开了,一个多月的“憋屈”即可得到释放,顺畅呼吸终于回来了,张奶奶也可以下床活动了。

  之后,梁医生联系好肿瘤科,张奶奶被转入延安医院肿瘤科进行抢救性化疗。

  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科在云南省较早开展气管支架植入术,用近20年的时间,为各种良恶性气管狭窄患者打通了活下去的通道,打破原本气管狭窄只能等待死亡的不好结局,通过解决眼前重点症状,为治疗原发疾病创造机会,延续生命!

  云南网记者 董嫦娟 通讯员 和若珺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