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强化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2:12:2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侯涛

  当前,全国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时期,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是我们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必须接受的终极考验和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广大引领农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背水一战、一往无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收官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和扶贫生力军。“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党的执政基础和脱贫攻坚的关键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枢纽站”和“主心骨”,也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和带头人。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管理,让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中坚骨干和模范带动作用,真正把党的各项政策主张和惠民利民举措一条一条宣传和落实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将其转化为广大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激发党员战斗力和群众内生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关怀关心基层脱贫干部,为在脱贫攻坚战中能力过硬、思想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提供提升的平台和途径,抓实抓细落实用人政策,稳步推进强化选拔机制,激发广大扶贫一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攻坚力。要围绕脱贫攻坚,创新党建活动模式,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党群夜校+”等平台,针对性组织群众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党组织与群众的沟通联络,教育引导群众摆脱依赖思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力,不断释放贫困群众努力奋斗的潜在能量,为脱贫攻坚后的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选好农村领头雁和致富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是拉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是广大基层群众的标杆、榜样,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要实施农村人才回引计划,放开视野、不拘一格,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培育选拔一批党性观念强、担当精神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农村人才进入村委班子,探索建立村干部激励机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为实现脱贫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