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老干部要发挥独特优势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2:12:4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郑满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广大老干部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代代相传。

  珍惜“盘中餐”,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丰年当作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特别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国的粮食进口,为我们敲响了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警钟,警示我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广大老干部经历过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触尤为深刻,更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躬身入局,从我做起,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日常餐饮,科学定量,以“光盘”为荣,做到锅碗瓢盆餐餐清;以健康为重,荤素搭配,均衡饮食,拒绝偏食挑食、暴饮暴食;外出就餐,理性消费、合理配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吃多少点多少、点多少吃多少”,打包剩餐,杜绝“剩宴”。

  传承“传家宝”,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示范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进入新时代,老干部要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标杆,通过言传身教,把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传承下来。要发挥父母的家教熏陶作用,从家庭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给子女做示范、做榜样,让讲“粮”心成为好家风好门风;要发挥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给邻居、朋友做示范、做榜样,弘扬勤俭节约正能量;要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节约一张纸、一支笔做起,给年轻党员做示范、做榜样,以勤俭节约的党风带动勤俭节约的民风。

  弘扬“新食尚”,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宣传者。广大老干部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在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食尚”中具有独特优势。要秉承“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用“歌舞、诗词、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旗帜鲜明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引导大家养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好习惯。要发扬斗争精神,对身边勤俭节约的好人好事积极点赞、大力支持,对铺张浪费行为敢于发声、及时制止,为弘扬“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新食尚”做出“银发”贡献。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