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牢固勤政根基把住勤政方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9:07:2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潘艺月

  《尚书》中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政,就是恪尽职守,勤于政事,认真负责地为国为民做事。是居官为政必须具备的道德质量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勤政的根基在于廉洁奉公。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成事。廉政和勤政,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勤政为民是天职,廉洁自律是底线,底线不守,天职无存。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是也。在其位谋其政,我们的领导干部首先要把住廉政这一根基,在廉洁的道路上勤政爱民。廉方可称之为官,而勤才可谓好官。做“身居官位为民想,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廉政更勤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妙笔生花写不出科学发展,出口成章讲不出和谐社会。正如李克强总理说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官勤则事成。三国时期鞠躬尽瘁的诸葛亮、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箴言。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用心干事。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做到赶上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工作,积极作为,不散漫懈怠,不虎头蛇尾。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

  衙斋卧听萧萧竹,应是百姓疾苦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心忧天下,以民生为念的爱国襟怀与亲民、爱民、为民的工作作风。坚持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坚持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切实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勤者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里,国家当做己任,才能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做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