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村社组织换届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9:07:2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侯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在基层,村社一级是党的工作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当前,各地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正全面开展,要顺利完成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要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村社组织换届成功的关键在于突出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选人用人的首位。要强化干事导向,细化选人条件,树立鲜明选人标准,把打造基层政治过硬的铁军贯穿始终,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要旗帜鲜明地亮出选人标准,将党员群众的理念由“选谁当官”转变为“选谁干事”,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进一步强化党对基层工作的绝对领导。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要在选举程序上强化组织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县乡党委要强化对村社组织换届全过程的领导把关和组织引领,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将依法依规操作作为一条严肃的政治纪律来执行,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牢牢守住依法依规这条底线,确保选举程序合法、选举过程公开、选举结果有效。要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引领,让员群众在公开公平的舞台上,在面对面的综合比较中分优劣、选贤能,坚决避免诱导投票、重复投票、非法委托投票等问题的出现。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要在正风肃纪上树立鲜明态度。人心向背看作风,正风必先肃纪。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乎换届工作的成败、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关乎基层事业的全面发展。要强化宣传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朗朗上口的语言,让换届纪律家喻户晓,让纪律红线深入人心。要畅通信息渠道,形成党内监督、专项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监督格局,让拉票贿选无处遁形、让换届过程晴朗有序。要坚持惩防并举,在纪律作风问题上态度鲜明,对违反换届纪律和干扰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厉打击,用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