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国际追逃追脏需要专业化人才辅之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09:52: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国际追逃追脏取得显著实效。今年1-8月,“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799人,其中,从东盟国家追回292人。

  目前,我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与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刑法以及已有的监察法、引渡法共同发挥作用。“红通人员”强涛、李建东在缅甸落网遣返回国,就是中国国际合作反腐败的重要成果展现,国际合作是打击跨国腐败等犯罪的必由之路。

  反腐要先行﹑人才是关键。追逃追赃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坚持把原则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始终,将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一体推进,在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加强与国际司法合作交流,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纳入重要议题。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程序合法﹑证据有效。

  ​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建设一支专业化的追逃追赃队伍,是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培养国际追逃追赃专业化人才是时代的要求,培养一批熟悉追逃追赃国内国际条约﹑法律制度、程序要求、证据标准等懂法律、懂外语、懂网络、懂经济的人才,不断增强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切实提高境外工作能力。同时,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在审查调查中嵌入防逃程序,对党员干部的外逃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让外逃人员无机可乘,遏制外逃增量,切实履行好监察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赋予的职责,运用好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制度,补齐日常监督短板,完善“人、钱、证”管控制度,将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先后启动了天网行动﹑百名红通等行动,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一大批外逃多年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大量腐败资产被追回,腐败分子外逃以及腐败资产转移境外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彰显了党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鲜明态度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世界无法外之地,没有哪里是避难所。“手莫伸﹑伸手必捉”。人只要触碰法律底线,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天网”只会越织越密,执纪监督执法只会越来越严。

  作者:何江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