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广西贫困村种植百亩菊花 打造美丽产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21:0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贫困村种植百亩菊花 打造美丽产业助脱贫

21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定山村田间地头,一大片金黄色的菊花正含苞待放,村民们穿梭在花丛中劳作护理。这些菊花盛开后将被制作成优质菊花茶进入市场,每亩预计产值可达2万元,成为农户的“致富花”。

定山村是广西深度贫困村,下辖13个自然屯,有农户610户26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1055人。

韦桥东(右)和贫困户交流种植经验。 王以照 摄

该村第一书记韦桥东介绍,该村自然条件恶劣,三分砂土七分石头,过去一直以种植糖料蔗为主产业,产量低、收入低。2016年,定山村因地制宜,从外地引进金丝黄菊种植,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美丽产业”。

“刚开始时需要从外地引进品种,且难以打开市场销路。”韦桥东说,后来经过摸索,第二年开始合作社培育出菊花苗,并带动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在本地就业。

贫困户韦海周便是加入合作社、负责菊花养护的工人之一。她因丈夫残疾加之孩子年幼,家中劳动力缺失陷入贫困。2017年,其加入当地成立的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经济条件得到改善。韦海周表示:“开始种植菊花时,由于自己管理不好找不到销路,加入合作社后去年收入达9000多元,比此前收入增加五千多元。”目前,韦海周一家已步入预脱贫行列。

图为一名贫困户在菊花地拔除杂草。 王以照 摄

此外,村民将自己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可获得租金400元。

村民种植的菊花经过采摘、烘干、包装等多道工序后,制成干菊花。经泡水成为茶饮,有散风清热、解毒消炎等作用,属药、茶两用佳品,市场前景好。“去年,我们村产量5000多斤干花,一斤价值200多元。菊花茶供不应求。”韦桥东表示。

目前,菊花种植产业带动定山村就业1000人次,其中贫困户50户、186人,吸引赏菊游客2万余人次。该村于2019年脱贫摘帽,已有247户、1033人脱贫,余下8户贫困户22人将于2020年底前脱贫。(王诗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