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组织专家到兰坪县、丽江市开展 妇幼健康调研指导和党建工作联学联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1:50: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15日到17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组织专家到兰坪县、丽江市开展妇幼健康调研指导和党建工作联学联建,深入了解兰坪县、丽江市两地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指导组由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杨津林带队,成员为新生儿科、产科、健康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10月15日,调研指导组首先到兰坪县人民医院进行调研,深入医院产科、新生儿科详细调研“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两个中心建设。“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两个中心建设,是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健康惠民实事任务以及今年的妇幼健康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和完善两个中心的建设,是降低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有效措施,也是本次调研指导的主要内容。相关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对两个中心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

调研指导组看望慰问了在兰坪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青年骨干张炜医生。张炜医生2019年来到兰坪县开展健康扶贫,一年多的时间内利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帮助兰坪县人民医院创建了妇科,并培养了3名当地医生开展妇科宫腔镜手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专业理论和技能传授给当地的医疗队伍。

调研指导组与兰坪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就妇幼健康工作、党建联学联建进行座谈。

兰坪县人民医院杨先林院长表示,非常感谢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健康帮扶,将张炜医生这样的优秀骨干委派到兰坪县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扶贫帮扶,在张炜医生的帮助下从无到有帮助医院建立了妇科,并为兰坪培养了一支能独立开展妇科宫腔镜手术的人才队伍,解决了兰坪县过去妇科手术只能转诊的问题,得到了医院、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他表示兰坪县人民医院妇科目前就像一个刚会走路的婴儿,在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帮扶下,将逐步成长成为一个强壮的青年,到时,兰坪县人民医院将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为榜样,反哺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基层医疗机构。

杨津林书记表示,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帮扶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效果,帮助兰坪县人民医院创建了妇科,培训了人才,将进一步保障当地妇女的健康,影响是深远的。他期望今后将继续共同努力,张炜医生发挥好两个医院间的桥梁作用,帮助当地培养团队,保障兰坪县人民医院妇科的持续发展。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心系兰坪县各族人民健康,为保障兰坪妇女儿童健康继续发挥作用。

10月16日上午,调研指导组到兰坪县妇幼保健院进行调研指导,实地走访了解兰坪县妇幼健康工作实施情况,根据兰坪县妇幼健康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兰坪县妇幼保健重点工作和即将进行的医院改建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调研指导组还走访了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产科和检验科等科室,实地指导医院解决存在的问题。

10月16日下午,调研指导组赶赴丽江对丽江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妇幼健康调研指导和党建联学联建。丽江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主任袁永理和丽江市妇幼保健院党政领导陪同调研。

丽江市妇幼保健院于9月30日刚刚完成新院搬迁,加挂丽江市妇女儿童医院牌子,目前新院已经投入使用,开展诊疗使活动。调研指导组一行首先深入丽江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妇女儿童医院)的产科门诊、产前病区、产后病区、手术室、儿童疾病门诊、新生儿科、儿内科等科室走访、查看。现场听取丽江市妇女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结束现场走访后,举行了座谈会。丽江市妇幼保健院书记和作珍、副院长杨永礼、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赵丽梅等分别从医院党的建设、医疗业务管理、辖区妇幼健康服务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工作中的亮点、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获得省级帮助的具体请求。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闵自力,产科副主任张笑男,健康教育科负责人、研究员李智等通过现场查看新生儿科、产科及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

杨津林书记对丽江市妇幼保健院在市卫健委的领导支持下顺利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并在短时间投入使用,对妇幼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市妇幼保健院要坚持妇幼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卫生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方向,抓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给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机遇,用好用足妇幼公卫和专科医院的政策,以新院运行为新起点,打造具有妇幼健康特色优势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二是省妇幼保健院将发挥全省妇幼健康业务技术指导作用,对丽江市妇幼保健院和“两个中心”建设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要求,继续与丽江市妇幼保健院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引领和推动促进妇幼健康工作更好发展。四是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新院运行初期要更加注重抓好院感控工作。

袁永理主任对省妇幼保健院长期以来对丽江市妇幼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省妇幼保健院继续给予丽江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支持:一是请省妇幼保健院派出专家团队,尽快帮助补齐业务短板,规范提供妇幼健康服务。二是接受丽江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派出人员到省妇幼进修学习。三是请省妇幼以培训、督导等方式,对丽江市的妇幼健康进行指导,帮助丽江市降低孕产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确保丽江市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如期完成消除认证工作。四是支持丽江市做好“两个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工作。五是给予丽江各级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指导和帮扶。六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通过开展联学联建等,促进市妇女儿童医院打造具有妇女儿童医院专科特色的党建文化,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和作珍书记做表态发言:丽江市妇幼保健院新院运行后,目前流程不断规范、患者不断增加、满意度不断提升。但是存在人员紧缺、交通不方便、诊疗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会在各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继续保持和加强团结,落实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自觉加强医德医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医疗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办好一所丽江人民满意,符合丽江国际旅游文化名城要求的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专科医院)。

云南网通讯员 李智 张宏丽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