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天津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智能制造 赋能智慧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7:10:3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天津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智能制造 赋能智慧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过马路,“行人守护系统”自动识别行人、车辆,适时发出预警;去图书馆,手机扫码就能借阅,还书由机器人自动操作完成;出行有智能公交,可以感受无人驾驶魅力。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智慧生活正延伸到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多个领域。

吉宝·季景峰阁小区,是天津首个智慧社区。“小度” 和“小欧”是两件智能家居设备,可用语音控制。“小度”预装了社区便民服务系统,“小欧”负责管控窗帘、电器、灯具等家居设备。楼前的活动场地上,很多居民正在晨练。看似不起眼的跑道,里边也大有门道:它能通过人脸识别实时记录和传送健身者的心率、跑步里程、消耗热量等,并显示在跑道起点处的屏幕上。旁边的座椅铺设了太阳能充电板,能为手机无线充电。

智慧生活,也在向乡村延伸。今年,付村给65岁以上的村民免费发放了智能手表。“能测量血压、心率,还有一键求救、社区呼叫等功能,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发出求助信号。”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达说,村里的智慧平台接到信号就会响起警报,附近的网格管理员就能及时赶到现场。

30个智能应用场景、50多项功能、24小时服务……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里,实时接入76种城市基础设施的位置信息、状态信息,1200多个摄像头、感应器等,将生态城11个部门的4.9亿条数据全部互联。前不久,生态城编制的指标体系2.0升级版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复,其中“城市运管智能化”指标成了国家标准。

“我爱你中国”字幕,国旗、华表、和平鸽图形,跑步者的运动光影,一个接一个点亮夜空,引来阵阵赞叹。这不是烟花,而是数百架无人机所作的表演。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介绍,一飞智控将技术与艺术设计有机融合,自主研发无人机表演系统,目前已为全国30多个城市带去精美酷炫的表演,还创造了10万人现场观看纪录。

智能制造支撑智慧生活。“近几年,天津智能制造业快速发展,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逐步壮大,为智慧生活多场景、广覆盖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天津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富子梅 靳 博 扎 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