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增防疫健康宣传岗“00后”占比超一半 4844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5:2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增防疫健康宣传岗“00后”占比超一半 4844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现场近500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与线上43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共同庄严宣誓:“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

为做好进博会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今年上海团市委专门制定了《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高校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确保“小叶子”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协助落实展会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方案》明确了“坚持安全第一、防护为重;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持统筹协调、联防联控”这三项原则,明晰了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各派出高校、各用人单位、志愿者个人四方原则,并就强化各类人员健康管理、餐饮管理、车辆管理、活动管理这四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为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总队授旗。 上海团市委供图

此外,上海团市委还专门成立志愿者防疫工作小组专班,并组建高校防疫工作联络员工作群,具体落实自我健康监测的每日零报告制度、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到岗后健康管理、防疫专项培训等措施,确保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协助进博会各场馆、单位开展相应的防疫工作。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说,截至目前,第三届进博会已完成志愿者招募4844人,正在进行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其中,中共党员581人,占总人数比例12%;参加两届或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和“三年级生”共671人,占总人数比14%;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人数为871人,占总人数比18%;“00后”志愿者共2637人,占总人数比54%。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 上海团市委供图

目前已完成配岗的志愿者3714人,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岗位。其中,防疫健康宣传岗是今年新设的志愿岗。

国家会展中心党委副书记、总裁唐贵发高度评价了志愿者在历届进博会服务保障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勉励全体进博会志愿者再接再厉,全力以赴,践行理想信念,实现自我价值,亲身感受来自中国对外开放前沿的时代强音,更好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据介绍,在志愿者招募方面,秉持“三个优先”和“四个过硬”。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团学干部优先,参加过前两届正式上岗或储备的志愿者优先,能确保“非必要不离沪”等疫情防控要求的优先;同时注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面貌过硬。力求以高起点、高标准组建特殊时期具备特殊精神、敢于特殊作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今年的志愿者培训采用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的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进博会新增“小叶子”讲师团,由40所高校分别挑选前两届优秀志愿者组成,他们通过录制视频向“新叶子”分享经验,传承精神,一起成长。

复旦大学研一学生李响是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他录制了一段约45分钟的“网课”视频,有进博会场馆介绍,也有去年志愿服务的故事。“去年我碰到了不少意外,但还是巧妙化解。这样的’小插曲’常常会出现在志愿活动中,避免慌张、直面问题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根据亲身经历,他还发现部分“小叶子”会担心无法平衡志愿服务与学业的问题,他也将化解招数录进了视频中。“希望通过讲解能让更多志愿者融入志愿服务中,既能顺利完成任务,也能体会到快乐。”

今年针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服务也有创新,除了配有“年级章”外,还鼓励“小叶子”通过在岗位上创先争优、践行光盘行动等方式赢取限量款激励徽章,进一步传播志愿文化。进博会上海青年推广大使关晓彤也在线上惊喜现身,推介爆款盲盒,并准备了神秘惊喜为“小叶子”们加油打气。

当天,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与四位志愿者代表共同发布“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主题歌《年轻的力量》特别版。(苏亦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