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演训期间 科学防治训练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 06:30:0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演训期间 科学防治训练伤

姜  晨绘

演训过程中,官兵可能因环境因素或防护不当等出现训练伤。北部战区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金红旭结合多年巡诊经验,为战友讲解如何防治训练中的常见伤病。

长途行军,预防腿脚肿痛

长途行军强度大、距离远、时间长,官兵行军时可能出现腿脚肿痛等不适。腿脚肿痛多发生在长距离行军的中后期,一般表现为下肢局部肿胀疼痛,并伴有轻度的活动受限。如果战友出现上述症状,无需紧张,可利用休息时间按摩腰部和双腿,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疼痛。避免腿脚疼痛要做好预防措施。平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行军前做好准备工作,选择合适的鞋袜,袜子要无破损、无皱褶,以免因足底过度摩擦、两侧足踝受力不均,出现或加重下肢肿痛症状。

如果官兵行军时长时间弯腰负重,踝关节、膝关节会受到较大冲击力。尤其在夜间行军时,可视度较差、人体反应能力下降,遇有坑洼或碎石路段,脚不能平稳着地,可能造成关节扭伤,常见症状为踝关节、膝关节外侧肿胀疼痛,皮肤淤青。若战友不慎扭伤关节,应立即减轻负重、降低活动强度,切忌随意按摩。条件允许时,应及时冷敷,抬高患肢。为避免关节损伤,官兵训练前要充分热身、适度系紧鞋带,以免鞋带过松,脚在鞋内滑脱扭伤。

长时间行军还会使小腿及足部肌肉、韧带的保护与支持作用减弱。如果短时间内肌肉强烈收缩,肌肉、韧带暴力牵拉其附着骨骼,可能导致疲劳性骨折。若官兵在行军过程中发生疲劳性骨折,应立即停止活动,使用夹板或就地取材,对患肢进行包扎固定,并及时送医院治疗。疲劳性骨折的发生发展是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性损伤过程。因此,官兵要根据自身情况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把握好运动量,避免超负荷运动。平时还要及时补充营养、热量、水分,适当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

实弹射击,规避爆震伤

爆震伤是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对机体组织器官的损伤,一般对耳、肺、胃肠等空腔器官的损伤较为严重。官兵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时,会产生冲击波和声压波,如果不注意防护,可能出现耳鸣、耳痛、眩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造成耳聋。如果战友训练后出现轻度耳鸣、眩晕,休息一段时间,症状可自行缓解;如果出现耳痛、耳道出血、听力下降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耳部具体受损部位,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此外,还可以遵医嘱进行针灸、理疗等针对性治疗。

为预防爆震伤,官兵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时要结合自身战位做好防护措施,如佩戴防震耳塞,无条件时可用棉花或手指堵耳;爆震时背向爆炸方向、采用低姿等保护性体位,以减少冲击波对身体的作用面积;做张口呼吸及吞咽动作,使咽鼓管开放,平衡器官内外压力。

涉水训练,了解急救知识

官兵进行涉水训练时,受气温、水温、植被等自然环境和官兵身体素质影响,可能出现抽筋、呛水和被水下杂物缠绕的情况。

进行水上训练时,如果水温与气温差距较大,官兵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可能使皮肤血管收缩、肌肉紧张寒颤,从而引发肌肉痉挛。如果官兵在水中抽筋,首先要保持冷静,及时向身边战友呼救,在战友帮扶下快速向岸边转移。抵达岸边后,应立即通过按摩、拉伸等方式对抽筋肌肉进行放松。

官兵通过较深水域时,如果遇涌浪或换气不当,可能发生换气呛水,主要表现为吸气时,水涌入鼻腔或口腔,甚至吸入肺内,出现剧烈呛咳反应,导致呼吸困难、供氧不足。如果官兵出现呛水情况,首先要确保口鼻处于水平面上,避免呛咳时再次吸入水。同时,主动克制咳嗽感,把头抬出水面,闭气静息片刻,再边咳嗽边调整呼吸,将侵入气道内的水分排除,呼吸可恢复正常。

官兵快速通过涉水地域时,如果肢体被水草或其他水下杂物缠绕,不要惊慌,保持冷静,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因水内杂质较多、能见度较差,要睁眼仔细观察被缠绕处,用双手缓慢解脱缠绕物。切勿挣扎,避免越挣扎缠得越紧。(■陈广亮 本报特约通讯员 白天任)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