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英媒:沙特释放出将与以色列建交的迹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19:30:10  来源: 纵相新闻

原标题:英媒:沙特释放出将与以色列建交的迹象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程靖

在阿联酋、巴林之后,阿拉伯世界的"老大"沙特会紧接着和以色列建交吗?

沙特王国情报局前任主管、前沙特驻美大使班达尔·本·苏丹王子,近日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 Arabiya)专访时,言辞激烈地批评了巴勒斯坦领导人对于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的反应,并指责巴领导人在巴以和平问题上"从历史上到现在的持续失败"。

(图说:沙特王子班达尔·本·苏丹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专访。图/Al-Arabiya)

此前,对于阿联酋和巴林接连与以色列建交,巴勒斯坦地区领导人谴责阿拉伯国家"背叛"巴勒斯坦,称自己"背后被捅了一刀"。

而班达尔王子批评了巴勒斯坦人的说法,"这种低水平的言论,并不是我们期待在希望获得全球性支持(其建国主张)的领导人口中听到的。他们对海湾国家领导人的冒犯和不妥言论,是我们完全无法接受的。"

班达尔王子指责巴勒斯坦领导人把沙特的支持当作理所应当,也指出了巴勒斯坦西岸和加沙统治者间的"内讧":"当西岸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加沙的哈马斯都无法达成共识,他们怎么可能达成和平协议?"

在班达尔王子看来,巴勒斯坦人建国的事业是"正义的",但其倡导人是失败的;以色列建国的事业是"非正义的",但其倡导者却证明了"成功"。

"历任巴勒斯坦领导人的共同点是,他们总是赌输,总要付出代价。"班达尔说。

(图说:沙特王子班达尔。图/Getty Images)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加德纳引用一名与近距离接触王室的沙特官员称,如此话语在沙特国有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出,必然经过了沙特国王和王储的批准。

该匿名官员指出,沙特王室通过让班达尔王子这样的资深外交官、统治阶级的中流砥柱来接受采访,释放了明显的信号:沙特或在准备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阴晴不定的关系"

尽管在过去几十年中沙特一直在政治上和财政上支持巴勒斯坦,但海湾国家和巴勒斯坦人的关系却反复无常:1990年,当时任伊拉克总统的萨达姆发动海湾战争入侵科威特时,巴勒斯坦人选择站在了伊拉克一边。这是海湾国家第一次感到被巴勒斯坦人背叛。

而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科威特驱逐了国内所有的巴勒斯坦人。老一辈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用了很多年才治愈阿拉法特"背叛"导致的"心病",而多年来致力于愈合阿拉伯世界内部裂痕的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刚刚于上个月去世。

沙特的橄榄枝

2002年,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时任沙特王储的外交事务顾问、现任沙特外交大臣的朱拜尔发表演讲,介绍"阿卜杜拉王储和平倡议"。当时的阿盟会议一致通过了以沙特提出的新建议为基础的和平倡议,并将其确定为与以色列谈判解决阿以争端的基本原则。

倡议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接受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根据联合国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并在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

(图说:巴勒斯坦人抗议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图/Getty Images)

这一倡议通过后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但遭到以色列当时执政的沙龙政府的拒绝。而就在倡议正式公布前,哈马斯轰炸了以色列内塔尼亚的一家旅馆,造成3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和平谈判随之终止。

新的现实?

对于沙特王子班达尔的言论,以色列驻伦敦大使馆发言人说:"我们希望,更多国家加入我们的和解之路,将认识到中东的新现实。"

(图/Getty Images)

加德纳认为,沙特阿拉伯的政治行动历来缓慢、谨慎,但现任王储萨勒曼改变了这一切:自2017年担任王储以来,沙特在妇女权益、公共娱乐和经济开放等领域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沙特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协议虽然不一定近在眼前,但已存在真正的可能性。"(程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