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马拉维习俗(礼仪漫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06:50:2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马拉维习俗(礼仪漫谈)

图为欢笑中的马拉维妇女。   搜狐网

马拉维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南部,是内陆国家,有“非洲温暖的心脏”之称。

“马拉维”在当地语言中是“火焰般的闪亮”之意,指金色太阳照射在湖面上,闪耀起火焰般的光芒。该国地势较高,非洲大裂谷纵贯南北,湖泊占据全国总面积的25%,自然风光绮丽。

居 住

马拉维首都利隆圭的建筑较新,如新建的总统府、国会大厦和政府办公大楼等。别墅区造型优美,排列整齐,环境幽雅,一些生活富裕的家庭在此居住。工人住宅区的房屋相对低矮,街道狭窄。

乡下人大多居住在圆形或长方形的茅屋里,墙体一般是用树枝编织后抹泥制成,屋顶用香蕉叶和茅草覆盖。一村大约有三四十座大大小小的茅屋。

交 往

马拉维人热情好客,以礼待人。他们喜欢歌舞,逢年过节便会敲起锣鼓,娱乐、舞动起来。

他们握手致意的方式比较特别:以右手与人相握,同时还用左手抓住自己的右手腕。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较强,交谈时应回避有损其民族感情的话语、暗示或比喻等。他们忌讳谈论年龄、财产等属于个人隐私的话题。

饮 食

马拉维人常用玉米或高粱面加牛奶烙饼,同西红柿、牛肉汤一起煮食。他们还爱吃烤玉米、香蕉饭等。他们口味偏辣,烹调鱼、牛肉、羊肉、鸡肉等,必放辣椒。

当地人有食白蚁的习惯,每当七八月间雨季来临,人们便在晚上点亮油灯,利用白蚁会飞、趋光的本能将它们抓获。白蚁或生食或用油煎炒,也可将其晒干,用盐炒了当“咸菜”。还有一种做法,是把白蚁干掺进玉米面里蒸熟,再浇上卤汁。

首都利隆圭的许多风味餐馆,均为顾客供应白蚁大餐。此外,田鼠也是当地人的“美味”,常见有人沿街叫卖腌制或者风干的熟田鼠。

服 饰

城镇居民着装体面,男子一般穿T恤衫、西裤或猎装。在宴会等正式场合,人们大多穿黑色或白色西服。男子不得留长发,也不得穿上窄下宽的喇叭裤。妇女们大都爱穿圆领汗衫或背心,配上色彩艳丽的裙子,头上常常包一块花布。妇女不可穿暴露的衣服,裙长必须过膝。

婚 礼

马拉维人的婚礼很热闹,参加婚礼的宾客动辄数百人。超大分贝的音响,播放着当地的民间音乐。女主持人身着红色礼服,女宾们身着五颜六色、风格迥异的裙装。

新郎一身漂亮的西装,由5名帅小伙开路,一同舞蹈亮相。新娘一身民族服装,打扮得花枝招展,由9名姑娘、小伙伴舞。双方亲朋好友也随着音乐舞动起来,且边舞边把小面额的纸币撒向新郎、新娘。一旁有专人拿着箩筐捡钱。舞蹈毕,新娘跪在地下给新郎敬酒,新郎也跪地给新娘戴戒指。双方家族代表交换活鸡,表明婚事完成。

马拉维的女孩们结婚相当早,一般15岁左右就嫁人了。该国存在一夫多妻现象,妻子们均单独居住。孩子跟着母亲,按母亲族谱排序和继承家产。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敬告读者

亲爱的读者朋友:

“礼仪漫谈”栏目今天要和您说再见了。该栏目始于2010年1月2日,共刊出354期。前半段侧重于普及礼仪知识、回顾中国外交礼仪的历史和成就等;自2015年4月11日起,集中介绍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180个国家的礼节、习俗等。

栏目一推出,即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和好评,众多媒体纷纷转载。后半段稿子形成的《180建交国礼俗风采》一书,近期将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在此,我们诚挚感谢本栏目作者马保奉老师十余年的辛勤付出!感谢各界读者一直以来的热情关注与支持!

——编者(马保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