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湖北黄冈市蕲春县——小艾草做成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05:17:4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湖北黄冈市蕲春县——小艾草做成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湖北黄冈市蕲春县赤东镇蕲艾种植基地,一眼望去,田垄上满是青绿。

“这气味怎么样?它既能驱蚊,还能消毒。”正在地里锄草的宋菊花摘下几片艾叶,递到记者面前,“别看这个艾草小,我家现在的生活全靠它,一年能挣1.5万元。”

宋菊花今年61岁,是赤东镇五斗地村村民。五斗地村以山坡地为主,水利设施薄弱,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12.6%,村集体也没什么收入。

蕲春是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故里,有着种植中药材的悠久传统。2015年,蕲春县立足资源禀赋,提出把发展艾草产业作为全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支点。当年,两位外地客商到五斗地村考察一番,决定投资建设蕲艾种植基地。

以此为契机,五斗地村成立蕲艾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蕲艾。经过几年发展,五斗地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不仅在2019年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带动本村和周边村150多人就业。

五斗地村的发展历程,是蕲春艾草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底,全县艾草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有相关企业2000多家,产值达50亿元。

从五斗地村北行10公里,便是蕲春县经济开发区。工厂里,蕲艾喷剂、贴膏、被褥等各类新产品不断下线,随后被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比往年更忙,从2月份回来上班,我们吃住都在工厂里。”在位于蕲春县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的湖北鼎艾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打艾绒的李毛球说。李毛球身有残疾,过去一直在外打零工。“现在蕲艾产业搞起来了,我在公司上班每个月就有4000多元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蕲春的艾草企业为湖北各地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捐赠了价值上千万元的蕲艾产品。“很多医生和患者都反映艾草不错,还帮我们推销,今年公司订单比去年增加30%。”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祥说。

近年来,蕲春以大健康产业为突破口,每年定期举办李时珍蕲艾健康文化节和中药材交易会,打造“互联网+蕲艾”论坛、“互联网+中药材”论坛、世界艾草大会等,着力延伸艾草产业链。

“刮痧主要分为补法和泄法,补法要速度慢、力度小,顺着经脉循行方向走……”8月31日,在蕲春李时珍蕲艾养生培训学校,校长朱珠一边示范,一边讲授理论。40名学员两人一组,认真跟着练习。

6年前,朱珠来到蕲春创办艾灸培训学校,见证了蕲春艾灸培训行业的发展。“那时候全县没有一家艾灸馆,办完第一期培训班之后,很久没有学员来报名。”

现如今,艾草产业在蕲春风生水起,专业的艾灸馆也一家接一家开了起来。青石镇边街村村民张艾也由此改变了生活轨迹。

前年张艾丈夫因病去世,家庭重担压在了她身上。后来,听说蕲春李时珍蕲艾养生培训学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艾灸培训,张艾决定试一试。“不仅免学费、交通费、食宿费,还给我们介绍工作。”半年后,张艾成了一家艾灸馆的艾灸师。

“现在蕲春健康产业发展快了,很多客人来做艾灸,我平均一个月有5000元收入。”张艾一家脱了贫,看到生活一天天变好,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通过整合培训机构力量,蕲春发展起19家艾灸培训学校,每年可对外输出2万余名艾灸人才。蕲艾艾灸理疗师,如今已成为湖北省的劳务输出品牌。

“从头到脚,吃的用的,蕲艾产品已经实现全覆盖。”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介绍,按照现在每年35%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蕲艾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30万人就业增收。(贺广华 吴 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