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前往武汉的列车,这一次为了“团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18:20:0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前往武汉的列车,这一次为了“团圆”

新华社记者刘宇轩

10月1日清晨,5名江苏省的医护人员早早抵达南京南站,等候开往武汉的高铁。今年春节,武汉封闭离汉通道期间,他们告别亲人从这里前往支援。

经历与疫魔的殊死搏斗,武汉已俨然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这一次,他们踏上的是象征“团圆”的列车,在目的地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和康复患者也正期待着重逢。

同样的行程,唤起的却是不同的心绪。那时,他们期盼能快点奔赴武汉营救生命。这一次,他们期盼能快点团聚。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说,大年初二在去往武汉的高铁上,他独自坐在餐车,“那时肩上背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包括对未知的担忧,心理压力挺大。”

这次他身边坐着爱人和孩子,伴随着《我的祖国》动听的旋律,一家三口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脸上洋溢着笑容。

潘纯说,到了武汉最想和金银潭医院一起奋战过的兄弟们聚一聚,“离开武汉时想一起庆功都没条件,这次希望补上,大家吃顿团圆饭。”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吴卫娟是第一批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到现在快9个月了,那时的武汉,路上基本没有车辆和行人,这次就想去看看复苏后的城市是什么样。”

此去,吴卫娟将代表医院给此前援助过的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带去云锦作为礼物。“共饮一江水,同心战疫情。”云锦上绣着的一行字记录了患难与共的真情。

除了对团聚的期待,更多的还有牵挂。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康复病区护士长纪婕将和此前照料的一位危重症患者见面。在纪婕和同事们的精心救治和悉心照料下,这位患者的肺功能恢复了60%。这次她特意带去一套呼吸训练器作为礼物,希望他通过训练能继续提高肺功能。

这趟去往武汉的高铁,座无虚席,其中有很多前往武汉的游客。潘纯准备带孩子去看看黄鹤楼,品尝热干面,“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有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过的伙伴。”他说,所有援助过武汉的医护人员都对这里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刘宇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