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归正重心,提高真打实备能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提高党委“五个能力”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6:30:2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归正重心,提高真打实备能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提高党委“五个能力”②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委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把聚焦备战打仗的要求贯穿全篇,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提高真打实备能力。

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没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党委班子,就带不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早在古田会议上,我党就专门强调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使党的组织真正成为“领导的中枢”,必须坚决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我军之所以历尽千难万险而不溃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要靠强大的军事实力提供支撑;人民军队强大的军事实力,要靠军队各级党委谋战研战来保证。各级党委是否坚强有力,很大程度上要看备战打仗能力是否过硬;能否建成能打胜仗的过硬部队,关键要看能不能打造能打胜仗的党委班子。只有归正重心,提高各级党委的真打实备能力,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鲜明立起了备战打仗风向标,各级党委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有力推动了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发展。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个别党委在落实“第一要务”的过程中,还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现象。有的谋战不深、备战不实、务战不力,对抓什么、怎么抓思路不清晰,领导备战打仗本领弱化;有的只强调抓下级、不严格抓自身,落实议战议训制度不经常、凑次数、重形式;有的对备战打仗重点工作若明若暗,抓得不紧不实;有的工作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不正,聚焦备战打仗不够;还有的陷入事务主义、文牍主义,工作空转虚耗,干了大量同战斗力建设无关的事。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各级党委应把能打胜仗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抓训管训的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筹划、指导和展开工作,坚持谋划决策充分体现战斗力发展要求,决定重大事项优先考虑战斗力建设急需,出台政策措施注重集聚抓建战斗力合力。对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工作一抓到底,对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矛盾问题聚力破解,确保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党委的选人取向、经费投向、关注方向,本身就是鲜明导向。导向立在哪里,官兵心思精力就会投向哪里,各项工作就会聚向哪里。各级党委应把树立打仗导向作为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导向的引领感召作用,按照打仗要求选人用人,以对战斗力贡献率检验工作,倡导练兵备战光荣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不怕忙着练打仗,就怕忙着打乱仗。”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持续破除和平积弊,归正工作重心,尽力克服不接地气的政策、轮番轰炸的检查、大而无当的活动等,力戒贪图安逸的和平积习、重建轻战的惯性思维、低层次徘徊的练兵备战做法、束缚打赢动力的机制套路,切实纠治“五多”难题,消除“二八现象”, 坚决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

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党委班子成员不论处在哪个岗位、分管哪方面工作,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都要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应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军事斗争准备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切实肩负起党委班子的使命责任,紧盯“两个能力不够”“五弱”“五个不会”等问题一抓到底,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紧起来。坚持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从自身抓起严起,真钻打仗、真练指挥,不断提高党委班子的真打实备能力,做到平时能组织部队练精兵、战时能指挥部队打胜仗。

(作者单位: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丁明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