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银太康”何以“蝶变”奔小康——豫东农业大县太康县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1:30:0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银太康”何以“蝶变”奔小康——豫东农业大县太康县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钧德、孙清清

豫东平原素有“金杞县,银太康”的说法,言其“民物殷富,家给人足”。因盛产棉花而有“银太康”之称的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前些年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底子薄,2013年初,全县贫困发生率达11.2%,曾是黄淮平原上有名的财政穷县、上访大县和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

近年来,这个拥有15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成为中部农业县转型发展的一个样本和缩影。“这背后是以技术之新、促产业之变、在变中开新局。”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说。

技术驱动“银产业”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是太康县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在当地基础深厚,被当地誉为“银产业”。今年疫情以来,得益于新技术推动,这个“银产业”在当地逆势转型升级。

今年8月,一个年产20万吨莱赛尔纤维的项目在太康县动工开建。项目负责人李阳光介绍,该项目是将可再生的竹、木等捣碎后形成的浆粕溶解后纺丝,整个生产系统没有废物排放,对环境无污染。

在太康县盛鸿纺造产业园智能化车间,一台台国内技术先进的喷水织机正快速生产,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材料瑕疵、环境气温异常、人工操作失误等异常,智能监测系统会立即发出警报并记录在案。

“技术驱动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施文拥说,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知名服装企业高端面料供应商。

作为我国新兴纺织大县,目前,太康县纺织规模170万锭,年服装加工能力5亿件,辐射带动就业2万多人。

“设备换芯”让制造业更“智能”

机械臂灵活挥动,精确点击焊接,一条完美的焊缝很快完成,这是太康县一家锅炉生产企业的“智能”生产场景。

近年来,太康县财政设立了技术创新专项基金,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实施“设备换芯”,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同时,支持企业以新产品开发为重点,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升级。

在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大屏幕能看到企业卖出去的每台锅炉的远程运行状态,故障报警信息一目了然,由此帮助企业进一步强化售后服务。

“靠开放促升级,靠创新促转型。”这是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坤的企业发展之道。这家企业实现了多项国内锅炉燃烧机卡脖子技术的国产化,目前其产品应用到国内外大型项目,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太康县有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在太康县已建成的16.9平方公里的制造业集聚区,已入驻项目157个,总投资55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投产项目97个,纺织服装、锅炉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正在“蝶变”。

新技术催生乡村“集约化”新产业

在主导产业之外,太康县积极引导和扶持农业龙头下乡,以新技术、新模式催生乡村新产业,同时推动集约化、现代化转型,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在太康县大许寨镇罗古洞村,占地500亩的食用菌基地正忙碌地加工菌棒。一座座现代化自动恒温棚可实现一年四季循环生产,高标准无菌制种车间可实现菌种从种植到发酵各环节的无菌化生产。

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宋月华介绍,鸡粪和玉米芯等种植、养殖业的下脚料在这里被二次利用,加工成菌棒,用过的菌棒料和菌渣成为楸树、蔬菜等农作物的有机肥,可实现生态循环生产。如今,这个基地一天生产菌棒32000袋,供应全县和周边县20多个出菇基地,一年消化周边村的玉米芯300万斤。

“基地抓两头的生产和销售,采取订单农业方式,把中间出菇环节交给农户,带动农户148户。”宋月华介绍,食用菌种植基地吸引100多人就业。

罗古洞村是当地产业富民村的代表。目前,围绕产业富民村创建,太康县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土猪等种养基地345个,年产值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李钧德 孙清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