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抗疫最美家庭故事:爱家暖男 火线仁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9:31:00  来源: 云南网

  段国金是楚雄州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也是楚雄州首批援鄂医疗队员。

  虽然重症医学科是工作任务繁重又辛苦的科室,但作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他倍加珍惜这份工作,踏实敬业、埋头苦干。在家庭生活中,他力争做好自己的角色,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孩子眼中的好父亲,一家人相互支持、相互勉励。

  “百善孝为先”,他始终谨记于心。父母生活在农村老家,一辈子为子女操劳,不愿到城里生活,就是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所以他无论身处何地始终不忘问候父母,向他们报平安。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他一有时间就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去看望陪伴他们,帮干农活,为他们检查身体、买药,带些生活用品,每年都带他们到医院做健康体检。段国金也是这样教育孩子,通过言传身教,做好表率,教孩子做一个孝老慈幼的人。

  2005年,段国金与妻子刚认识不久,岳母被查出肺癌晚期,妻子是单亲家庭,独生子女,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岳母的责任,同时在精神上安慰她、开导她,帮她树立信心,坦然面对疾病。岳母病逝后,妻子心情不好,段国金尽量让着她、包容她,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工作上也大力支持,始终一心一意爱着妻子、照顾妻子,履行着对岳母的诺言。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搬了好几次家,邻里之间都相处得很好,从未发生过争执和不愉快。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段国金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到疫情防控工作最需要的第一线,由于他意愿迫切,且作为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业务骨干,擅长气管切开、插管及呼吸机使用等急救技术,经过严格培训、反复考核合格后,于2月11日踏上了支援湖北咸宁的征程。

  在出征前一天,段国金被审批为预备党员,站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的那一刻,他难掩得偿所愿的心情。与全州、全省各地医疗队会师后,他被任命为云南省支援通城县第二医疗队副队长,积极协助队长处理医疗队物资收发、统筹调配使用,与医院对接接管病区事宜。本着集中救治原则,在通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转至咸宁市中心医院治疗后,他并没有就此休息,而是再次与通城县人民医院沟通,请求接管其他病区,以期让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得到休整。2月22日医疗队全面接管了感染一病区,精心医治28个确诊患者。严格按照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规范治疗,最终圆满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全队无一人感染,平安归来。

  段国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任劳任怨、担当在前,没有退缩、没有怨言,用实际行动展现白衣战士的形象和精神,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在2020年5月,荣获了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记功奖励及云南省抗疫最美家庭的荣誉。

  云南网通讯员 郭莉

责任编辑:叶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